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提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这在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严峻形势下,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

“两个毫不动摇”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从我国的所有制结构看,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同时,我们要看到,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力量。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我们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把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毫不动摇地予以鼓励、支持和引导。

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长久之策而不是权宜之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党的十八大针对民营金融机构给出政策支持,党的十九大在完善经济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上提出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作出了更具体的阐述,明确要“发展壮大”民营企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会议工作报告,体现了党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同时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如果和前几年中央工作会议相关表述作对比,我们就会发现,中央重视和发展民营经济的主张和举措一以贯之,但今年的表述更具体、更有针对性,鼓励支持的态度也更加恳切。民营经济特别是企业家,宜抛下顾虑、安下心来、轻装上阵,在中国经济恢复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帮助民营企业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恢复发展。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发展民营经济,首先要关心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大型民营企业,它们往往是行业标杆,体量大、实力强、雇员多、影响广泛,是拉动内需、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一些地方,一个大型民企的生死存亡直接影响着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兴衰,影响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现在有一些大型民企在裁员、在减投,这种情况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要认真分析研究大型民企面临的困难,帮助其解决问题、共克时艰,尽量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大企业是大树,中小企业就是灌木、就是绿茵;经济生态林里,不但需要大树,同时也需要灌木丛生、绿草如茵。众多中小企业是经济生态的基础、科技创新的策源,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同时,因为中小企业体量小、资金少,面临的市场风险更大。特别是三年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环境动荡等内外因素影响,大量中小企业生存艰难,不少中小企业元气大伤。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长持续低于整体投资增速,前10个月仅增长1.6%,形势颇为严峻。现在,随着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各地都在抓紧时间复工复产。我们要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让中小企业把机遇抢到手、把时间赢回来,变压力为动力、边恢复边发展。

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切实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我们讲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在于给企业多大优惠、多少支持,更在于营造一个从市场逻辑出发、真正由市场配置资源的运行场域。市场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市场配置资源是不是高效,取决于市场环境中的企业能不能实现公平竞争。要勇于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样一个招投标项目、一个委托合同、一个贷款机会,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要一视同仁。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是市场经济的平等参与主体,各项政策,不能按照所有制性质进行区别对待、搞“厚此薄彼”那一套。

政策的稳定性,对民营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我国已经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是预期经济,只有政策稳定,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才会有预期,整个经济运行才会有信心。现在,个别地方对民营企业的政策还缺乏连续性、稳定性,存在“说一套做一套”、层层打折扣的问题,民营企业还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隐性市场准入门槛、产权保护难以落实等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释放了维护市场法治性、严肃性、权威性的重要信号。我们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稳定各项政策,避免朝令夕改,绝不来回折腾,使整个民营经济预期稳定、信心十足,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努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氛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个提法是比较新的。以前我们比较重视政策上的支持,而舆论上的工作,还有继续努力的空间。这几年,舆论场上有一些噪音杂音,或有意无意曲解中央关于共同富裕的方针和政策、散布“民营经济退场论”,或对“人民经济”、“资本治理”等概念进行随意炒作、片面解读,或调侃称民营企业所有人“用得着时就叫企业家、用不着时就叫资本家”,这些都是无稽之谈,既不符合历史实际,也不符合现实逻辑。但是,这些言论如果任其喧嚣,就会让一些民营投资者、企业家心里担忧、态度悲观,也会让市场不同程度地滋生出看空中国经济未来的心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对不正确议论“亮明态度、毫不含糊”。我们要按照中央指示要求,把党对民营经济一贯的鼓励支持的态度鲜明地亮出来。要加强正面宣传,对党的经济制度、方针、政策,对国家在经济领域的基本法律法规,要全面理解、精准解读。主流媒体要发挥风向标作用,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奋发有为的战斗历程和取得的业绩,展现好民营经济的积极作用。要有意识引导网络舆论,对一些错误说法要及时澄清,对那些缺乏大局观和责任感的言论,必要时要有组织地加以辩驳。民营企业自身也要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发声,进一步塑造正面形象、扩大自身影响。

帘外风雪犹未住,早是春江水暖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市场运行的“寒暑表”,众多民营企业已经预感到大地回春的暖意,已经在摩拳擦掌准备乘东风一显身手。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经济春天的到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