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谱写新征程上我国宪法实践的绚丽篇章

弘扬宪法精神 谱写新征程上我国宪法实践的绚丽篇章

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文章强调,我们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全社会要不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勠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让宪法精神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动能。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我国现行宪法可以追溯到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它为宪法的订立奠定了基础。1954年9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54年宪法作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制定的,实现了党的正确主张和人民共同意志的统一。从“五四宪法”诞生的全过程可以看出,这次立宪过程是我国历史上的一次“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生动实践。第二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1975年1月17日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共30条,被称为“七五宪法”。第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1978年3月5日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被称为“七八宪法”,主要内容继承了1954年宪法的一些基本原则,强调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大力发展科学和教育事业。1982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我国现行宪法。现行宪法颁布之后,截至目前,我国共对其进行了五次修正。最近的一次为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对宪法作出21条修正,包括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等。五次宪法修改,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通过宪法修改,我国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现行宪法40年的伟大功绩永载史册

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和实践,成功在中华大地上制定和实施具有鲜明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宪法,在我国宪法发展史乃至世界宪法制度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如今,现行宪法已实施40年。现行宪法公布施行的这40年来,是我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40年。40年来,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现行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

回首40年发展历程,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我们在宪法发展和实施的不平凡实践中取得的重要制度经验。

新时代10年我国宪法实践成就举世瞩目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时代10年来,我国宪法全面实施达到新高度,开辟了我国宪法实践发展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突出位置,重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宪法制度实践创新和与时俱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取得重大成就。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通过完备的法律保证和推动宪法全面实施;设立国家宪法日,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意识;制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落实宪法规定的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和国家标志制度;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总结提出了新时代十年在宪法实践中的宝贵经验……这些彪炳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保证了宪法规定的大政方针和基本政策得到有效实施,同时也是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伟大成效的生动证明。这些宪法实施方面的最新实践成果和工作经验,彰显了宪法精神和力量,不断丰富宪法实施的实践,提高宪法实施水平,推动宪法实施发生了开创性、历史性、全局性变化。

事实表明,新时代10年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监督取得重大成效,全党全社会宪法意识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果丰硕。

谱写新征程上我国宪法实践的绚丽篇章

伟大成就观照现实,宝贵经验昭示未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对我们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取得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才能更好发挥治国安邦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新征程上,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要继续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把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必将在法治轨道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凝聚起源源不断的磅礴伟力。

(作者系辽宁抚顺新抚一校工会主席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