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答卷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答卷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全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党的作风建设为抓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时代课题,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坚强战斗力,关键在于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所概括的。这里说的“一贯要求”,强调了历史的传承性,而“根本方针”则指明了当前的必要性,一句话把我们党的历史和现实贯通起来,充分说明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一向坚持的鲜明主题。

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支部建在连上。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同党为实现这些任务而确立的纲领和路线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历史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当时中国所处的社会实际出发,看到了在农民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中党的建设的极其重要性和艰巨性,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要求,同时也重视从组织上建设党,明确要求“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成功地解决了在党的建设中所遇到的特殊困难和挑战。党在这一时期虽然没有从严治党的说法,但在党的建设的实践中,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支部建在连上”,本身就是从严治党的内容。毛泽东同志把加强思想教育和思想领导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地位,在建党过程中,注重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打造了一支坚强的无产阶级先锋队。

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的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作风建设由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上升为关系到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高度。我们党毫不留情地打掉了刘青山、张子善这两只“大老虎”,对于在执政条件下保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廉洁,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建设遇到的现实问题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腐败现象也滋生蔓延起来。针对这一情况,1985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指出,“要从严治党,坚决反对那种讲面子不讲真理,讲人情不讲原则,讲派性不惜牺牲党性的腐朽作风”,这是中央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从严治党”这个概念。

管党治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任务。同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就和其他三个方面一起,成为党和国家的一项战略部署。为什么在从严治党前加“全面”两字,这是因为,在我们工作当中也存在着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应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必然选择。”

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突出抓住“关键少数”

“人不率则不从”,能不能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政治生态能否走向良治、善治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抓关键少数的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第一,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即“中央八项规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央反复研究,决定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第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严肃查处了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拥护和坚决支持。这也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这是我们党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绝不是一句空话。2013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

第三,“三严三实”对干部作风提出新要求。“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2014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后来被称为“三严三实”讲话。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第四,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这既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延伸,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广大党员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五,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019年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第六,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2022年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更是提出,要“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与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统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党建思想体系。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应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把握。

第一,“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三方面的统一。“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和党的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强调的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各个方面,重点是“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之“从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除了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对腐败分子严肃查处,还要强调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全面从严治党”之“治党”,“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治国理政需要有长远的战略性布局,“四个全面”要一块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而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则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这个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上升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层面来把握,不能仅仅把它当作一个工作的部署和作风上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以此带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方面面。

第三,改进作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从严,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一文中也指出:“改进作风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如果认为改进了作风就等于完成了从严治党任务,那是不全面的。”

第四,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肃,要害在治。全面从严治党是百年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上采取的一些措施,是从根本上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问题。因此,我们强调“两个全面”是一个整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也必然要实现与时俱进。“两个全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顶层设计,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并从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出发,以果敢的勇气和坚强的定力,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第一,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一贯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并为实现党的领导而努力。但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地方和部门面临着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但在党章党规中强调党的领导,更历史性地把党的领导载入宪法,从根本上扭转了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

第二,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因此,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变”与“不变”,从实际问题出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推动党的事业的发展十分必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第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7年党的十九大部分修改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提出,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提升到了新高度,对关于政治纪律方面的规定进行了进一步充实与完善,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现象,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第四,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筑牢共产党人的思想根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始终是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奥秘所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我们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用制度保证党的思想路线的贯彻执行,有力地解决了“知行合一”的问题。

第五,以“八项规定”开篇,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我们经常讲的作风,是指党在自身的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世界观在党的活动中的表现。党的作风建设就是树立与党的性质、宗旨相适应的良好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狠抓作风建设,中央政治局带头立规矩,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这个“小切口”破题开局,推动形成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新气象,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

第六,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抓“关键少数”是从高级干部严起,但又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为此,我们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腐败是社会毒瘤。中国共产党在100多年的历史实践中,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大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第八,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鲜明特色和重要内容。这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得出的一条重要规律性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制度建设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集中出台了一批全面从严治党的法规文件,搭建起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支撑。

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总的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实践中还在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包括一些老问题反弹因素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永远吹冲锋号。

高度重视当前腐败和反腐败新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当前腐败和反腐败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用“四个任重道远”作了分析:一是“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针对某些人通过各种手段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现象;二是“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是指有些人量身打造“影子公司”“影子股东”“雅贿”谋利,境内办事、境外收钱;三是“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是指铲除几千年“官本位”的封建意识影响、权钱交易要经历长期的斗争;四是“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即在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腐败还高发多发。

掌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方法论。早在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充分表明,教育和制度是从严治党的两把利器,二者各有指向和作用,又互补和互助。要坚持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统一,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化纪律约束力。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积累的“六个统一”宝贵经验,再次强调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关系,需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身规律。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就要从制度入手,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责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正在满怀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形势更是复杂严峻,肩负的任务更是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生机和活力、凝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磅礴力量的重要保障。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斗转星移,日月如梭,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多年来,如何跳出周期率这个问题依旧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求是》,2021年第7期。

②《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③《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年。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