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伟大的时代能够伟大,必定是以产生伟大的人物、诞生伟大的思想为标志的。正是从理论的深沉呼唤、历史的深刻启示、现实的深切需要中,我们党作出了“两个确立”这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领悟、一体贯彻“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对于全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意义极其重大。

“两个确立”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历史上看,“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从理论上看,确立和维护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从实践上看,我们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中,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必须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在政治上确立了“领路人”和“主心骨”,在思想上确立了“定盘星”和“指南针”。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关乎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只有全党激发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党才能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维护能力、维护定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一体领悟、一体贯彻“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形成,是“两个维护”的理论化形态,“两个维护”反映着新时代的实践要求,是“两个确立”的实践化形式。二者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集合行动作为基本要求,共同在理论和实践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保证。因此,要一体领悟、一体贯彻“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知行合一的基础上把“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统一起来,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只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