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山峡段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工

永定河山峡段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工

本报讯(记者 张骜 通讯员李响)昨天(1月2日),记者从门头沟区“两会”上了解到,门头沟区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共治理23.1公里,新建3处湿地和20座漫水桥。未来,永定河门头沟段将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永定河门头沟段全长102公里,其中山峡段长92公里,治理长度共23.1公里。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以增加水源涵养能力、维持河道生态基流为重点,在维持现状防洪能力的基础上,对永定河和清水河进行生态修复。门头沟区自筹1.9亿元配套资金,统筹各镇完成2000余亩土地腾退,保障了工程顺利收官。

“我们从人文风貌、地理风俗、自然风光等多角度提出设计思路,使工程既能完成永定河山峡段生态修复治理,更贴近各镇村实际需求,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基础。”门头沟区水务局局长周杨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永定河山峡段治理修复过程中,形成了东胡林、青白口、王平三处自然型河流湿地,总面积约86公顷。三处湿地的建设各有特色,分别按照各自的环境特点,通过地形整理、种植陆生和水生植物,营造多种生境,形成以水体自净为核心的绿色水功能空间。同时,增加园路、栈桥、平台、林荫停车等便民服务设施,整体形成水景美丽、水流清洁、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多功能河流湿地公园。游人可依水而行,听风赏景,体验水绿相依的滨水芳径。

此外,在山峡段治理修复过程中还改造了20座漫水桥。它们材质与造型各异,但均能与周边景观巧妙融合。造型最为别致的是18号漫水桥,桥身被两条银白色的“钢飘带”环绕。从远处看,仿佛是微风吹落了仙子的“丝带”散落在永定河上。目前,20座漫水桥的建设已进入最后的装饰阶段。

周杨介绍,未来,将在距离门头沟城区最近的永定河妙峰山段岸边打造月老殿等浪漫爱情主题景观游赏区,依托永定河为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