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房山”绘宏图“一区一城”谱新篇

“六大房山”绘宏图“一区一城”谱新篇

红色房山 活力房山 精致房山 大美房山 平安房山 幸福房山

“六大房山”绘宏图“一区一城”谱新篇

2023年1月3日,房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回顾过去一年来,全区上下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的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奋进的号角业已吹响。大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房山区要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全力建设红色房山、活力房山、精致房山、大美房山、平安房山、幸福房山,倾力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科技金融创新城”,通过接续奋斗实现“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激发活力 跑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时间镌刻下奋斗的年轮,勾勒出变迁的轨迹。2022年,房山区全力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活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创新动能加速汇集。超额完成新增“两区”入库项目任务目标,积极参与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签约金额同比翻番。中关村新型储能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纳入中关村平行论坛,中关村前沿技术研究院获评北京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数量不断增长,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中心正式入驻。编制实施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行动方案,数字赋能产业发展扎实推进。重点产业蓬勃发展。区域新型储能产业链条初步形成。打造氢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加速聚集智能制造产业,深耕“前店后厂”模式成果显著。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金融产业持续壮大,推动消费不断提质升级。创城工作扎实推进。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市民道德素养稳步提升。文旅融合强点扩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形成,成功创建北京市全域旅游示范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发展经济人人有责”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为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发展壮大注入澎湃动力。

2023年,房山区将聚焦“1+3+N”重要功能区和四大产业集群,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是以良乡大学城为主的核心区域,充分发挥良乡大学城创新引领作用,系统谋划城市生活和公共服务配套,打造房山新城形象和城市要素的集中承载地,不断增强对地区发展的整体带动作用。“3”是依托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北京新材料产业基地及燕化区域、长阳休闲商务区3个特色片区,重点承接中心城区外溢优质资源,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N”是统筹青龙湖片区、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长沟北京基金小镇、阎村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良乡现代农业产业园、城关国际葡萄酒小镇、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大石窝云居寺文化景区、十渡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等功能节点,提升房山区的特色功能,增强吸引力,提升区域价值。

中关村房山园是推动房山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要落实中关村房山园改革提升方案,理顺“条专块统”的建设运营机制,推动园区与属地实现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加速中关村房山园专项提升行动,深化“前店后厂”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新型储能与氢能、先进基础与关键战略材料、智慧医工服务、智能制造与网联汽车四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空间优化调整,将房山园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同时,加快建设长阳休闲商务区,以商业消费为引领,以金融商务、数字信息、文化融合为支撑,推动空间整合、商圈联合、央校地融合。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制定实施文旅品牌发展战略规划、文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打造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推进北京基金小镇核心区建设;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二期投入使用,云计算中心项目实现落地,办好中国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创建国家级金融安全示范区,加速建设金融信创示范基地、金融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和网络安全保险实验室,引进更多头部企业落户并实体办公……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份任务清单,分量重、难度高、责任大。房山区要抢抓时间窗口,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切实将“规划图”转化为“施工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规划引领 绘就城乡共富共美“新图景”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齐心协力地干,一点一滴地做,美好梦想就会不断照进现实。2022年,房山区深入落实《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坚持强基础、补短板、提品质,着力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城乡融合、共富共美成效明显。

分区规划深入落实,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完成投资138亿元。京雄高速房山段主体基本完工,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整体提升工程(北京西至良乡段)全面开工。土地整理与安置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腾退工作的房山速度、房山模式。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265个美丽乡村通过市级考核验收。17个农产品获“北京优农”品牌,中华蜂、磨盘柿等乡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制定促进农民增收实施方案,实现五年任务、两年完成。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加大,“疏整促”专项行动25项任务基本完成。绿色空间不断拓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44项规划任务全部完成,完成百万亩造林3.8万亩,实现本轮任务圆满收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

不断提升乡村产业的现代化、规范化水平,开创乡村产业发展新局面,着力改善城乡环境,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也为区域经济腾飞奠定了重要基础。

2023年,房山区将围绕重要功能区建设,启动分区规划深化工作,统筹组织新城组团控规编制,有序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报审,确保重大项目落地。

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大力推进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为突破,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融合数字经济发展,筑牢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启动时空数据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台、城市感知体系建设,搭建基于经济运行、城市运行、农业农村管理、应急管理等领域应用场景。

强力提升教育承载力,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强力提升医疗承载力,拓展急诊功能,提高重症救治能力,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深化与市级三甲医院结对合作。深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全面规范院前急救体系运转。强力提升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承载力。成立区级专业市政平台公司,建立完善大市政建设管理体系,统筹推进全区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

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关于新时代高质量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开展“疏整促”专项行动和土地整理,腾出发展空间,努力让房山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实现城乡均衡发展。

全力推进土地整理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坚持高位调度、加快审批,推动一批开发成熟的优质地块供应,支撑重点功能区建设。率先实施房地产市场“一区一策”,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第三批92个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周口店镇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资源整合、产业联动,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坚定有序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品牌创建。持续推进生态扩容,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首都西南绿色生态屏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规划引领带动下,房山区将加快实现城乡产业发展融合,让发展振兴的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增进福祉 绽放保障改善民生“幸福花”

山河远阔,枝叶关情。过去一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变化,发生在房山区居民身边的每个角落。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有效,大力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智慧助老”行动持续开展,便民商业服务网点不断新建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均衡优质,一批市属重点学校签约落户房山区。乡镇街道“中医馆”全覆盖,成功申报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社会治理更加精准精细,坚持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完善首接负责、提级调度等“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健全“我来办”基层服务站,制定实施推动主动治理系统治理行动计划。坚持“每月一题”“热线+网格”,用好房山区诉求“码上办”,群众热线诉求解决率、满意率不断提升,单日零诉求街乡镇指标连续11个月保持全市第一。坚持首善标准,安全生产整治“百日行动”圆满完成,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每一株小草都欢呼雨水的灌溉,每一次祝福都是心灵的洞开,每一件民生“小事”的改善,都化作群众真诚幸福的微笑。

2023年,房山区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夯实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基层基础,全方位筑牢首都西南门户安全屏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全区新发展格局。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治共建共享,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改善生活品质,更大力度提高幸福指数。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认真全面把握和执行各项优化防控措施,把工作重心转到医疗救治和服务上来,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持把“接诉即办”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完善首接负责、协调联动、渐次升级、提级调度等机制,加大房山区诉求“码上办”推广力度,推进“热线+网格”融合升级,优化督办落实和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条块结合、部门协同、共建共治,切实在“降量”“提率”上取得更大突破。

继续推出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出台新一轮促就业政策,强化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公共服务岗位资源信息统筹,打造“房山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保障改善民生的效果怎么样?最有说服力的答案,就在一张张绽放的笑脸上,就在一个个勤劳的身影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内生动力,是和谐社会的最大确定性。这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如江河之浩荡,如山海之磅礴,如磐石之坚毅,这份美好向往最终将化作追梦圆梦的步伐,一往无前。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汇力磅礴,方得勇进。红色房山是本色要求,更是方向引领。活力房山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发展动力。精致房山是城市建设的追求目标。大美房山是最靓丽的金名片和最大优势。平安房山是必须守住的底线。幸福房山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是全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的一年,房山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全面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建设“六大房山”,接续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努力交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优异房山答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