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和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得出的重要结论,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政治主动和战略主动,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践行历史使命中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

牢牢把握历史主动,科学标定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新坐标。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指向,既是发展路径,也是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于民族危难之际,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气概,带领人民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雄辩地说明我们成功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和路径,充分彰显了党和人民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高度自信。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古人云,“辨方位而正则”,能否认清历史方位是决定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标定历史方位、把握历史主动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标注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坐标,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把握历史主动,就要洞悉时代大势,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深刻把握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从战略全局上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规划和部署,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牢牢把握政治主动,提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能否掌握政治上的主动,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新时代十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主动作为和积极求变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要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需要有“主心骨”、有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只能是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定意志,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与历史起点,党的二十大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等多个方面,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部署,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以党的自我革命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动力、破解阻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直面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共产党以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牢记“三个务必”的高度政治自觉,掌握政治主动,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全方位擘画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围绕救国、兴国、富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完整历史过程,始终做到前瞻思考、全局谋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新中国成立后提出的“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到改革开放后提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再到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总体战略安排,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中国式现代化战略谋划。

党的二十大就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申了“两步走”发展战略,部署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重点任务。透过这些战略安排,可以深刻领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战略方向更加明确、战略目标更加完善、战略步骤更加科学、战略路径更加清晰、战略规划更加完备。

有了发展蓝图,能否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就很重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这就需要保持战略定力,锲而不舍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条光明大道。“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只要我们在既定战略上自信自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夙愿。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环境研究”〔21ZDA004〕阶段性成果)

作者:金伟、雷柯(分别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