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全力打造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

房山:全力打造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

本报讯(记者 陈强)“十四五”期间,房山区将围绕新型储能与氢能产业、先进基础与关键战略材料产业、智慧医工服务产业、智能制造与网联汽车产业,全力打造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空间优化调整,建设首都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精尖产业集聚重要承载区。这是记者1月3日从房山区两会上了解到的。

2023年,房山区将加快推进新型储能示范产业园建设,包括:中关村氢能硬科技孵化平台入驻企业50家以上,加快构建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及应用等全产业链;问博日产5万只宽温电池项目、燕化公司炼油清洁化改造项目、京能集团首都西部能源保供中心项目落地;卫蓝量产基地厂房、恒动氢能燃料电池生产基地、燕化公司副产氢提纯设施项目开工;卫蓝固态锂电池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投入使用;新源智储和海博思创实现产值超百亿元。

房山区支持燕山石化转型发展,将加快清华大学合肥院新能源超分子材料项目进度,提升先进高分子材料产能占比,打造先进基础与关键战略材料产业集群。2023年,新材料基地标准厂房将加快建设,搏祥复材航空航天新型复合材料项目实现签约落地,八亿时空二期项目实现竣工投产,集联光电高性能光电显示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普凡防护高性能防护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实现开工建设。依托石墨烯种子园,房山区将继续加强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产业培育。

在打造智慧医工服务产业集群方面,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项目竣工后,将构建以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为特色的、全球一流的医教研产用生命科技创新生态。2023年,该项目中的京东方数字医院将开工建设,智慧医工核心能力中心一期投入运营、二期完成内外装修,同步引进一批京东方内部孵化和合作伙伴企业入驻。

截至目前,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已入驻15家头部企业、12家“隐形冠军”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累计实缴税金近80亿元。这里在全市首创“前店后厂”发展模式,拥有国内首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是房山区打造智能制造与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的重点园区。2023年,房山区将与长安汽车深化合作,推动引入自主品牌乘用车和新能源车型,盘活企业闲置产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