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兴新国门 新征程迈上新台阶

新大兴新国门 新征程迈上新台阶

在抢抓机遇中稳步前行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京南大地落地生根 形成生动实践

新大兴新国门 新征程迈上新台阶

宜居宜业新大兴,繁荣开放新国门。大兴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聚焦“三落一提”工作理念,在抢抓机遇中稳步前行,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新大兴新国门建设取得了殊为不易的显著成果。

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启动国际航空总部园建设,高品质空港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国家级氢燃料电池汽车检验检测中心即将落户大兴,行业领军地位更加稳固。“接诉即办”综合成绩排名连续第4年位居全市前列。

作为首都发展新空间,新征程上,大兴区将笃行实干、勇毅拼搏,高标准建设航空新城,全力打造首都对外开放新引擎,在“五子”联动中展现更大作为,推动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紧抓群众“急难愁盼”,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京南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奋力推动新大兴新国门建设再上新台阶。

产业强区

“两区”建设迎势而上硕果有成

一年来,大兴区以产业强区建设为统领,紧抓产业政策升级、园区管理提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300家,工业总产值强势保持在千亿元以上,获评工信部“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大兴区大刀阔斧改革,突出精准有效,产业促进体系日趋完善,迭代推出“航天十条”“氢十条2.0”,反复打磨“1+N”奖励办法,政策贴合度更紧、扶持力度更大。“两区”建设硕果有成,新增入库项目450个,同比增长54.6%,新增外资项目总量位居全市第二,成功举办全球招商推介会,吸引投资总额超20亿美元。

这一年,重点园区扩能升级,完成生物医药基地南扩区地上物及非住宅房屋腾退,首医大(一期)项目具备进场条件。氢能示范区南区一期全面建成亮相,牵头组建京津冀首个氢能技术标准委员会,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检验检测中心即将落户大兴,行业领军地位更加稳固;商业航天基地起步区综合实施方案正式获批;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配套服务中心对外投用,大兴经开区跻身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科技“硬核”实力显著增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0家,同比增长180%,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39家,增幅创历史最高,全球顶尖爆震发动机“清航-大兴号”等30个重点科研项目成功实现转化落地,科技创新呈现出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崭新态势。营商环境提质增效,成立全市首个“多规合一”专班,项目落地时间压减1/3以上。全市首家“中外合一、多证综办”国际人才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招大引强成果丰硕,引入综合纳税百万级以上项目119个,国电投氢能、希济生物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地生根、集聚成势。

未来,大兴区将紧扣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提升园区发展能级,构建园区辐射带动、区域优势互补的协同发展格局。整合中国贸促会、驻外机构等优势资源,持续扩大“投资大兴”影响力。聚焦产业强区目标,以园区发展为抓手,以项目落地为重点,以环境升级为支撑,推动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创城宣传标识的共享单车“小黄车”亮相大兴街头

开放标杆

国际一流临空经济区建设步稳蹄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位居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享受两省市自贸试验片区政策、拥有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的区域。今年,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启动国际航空总部园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国际消费枢纽完成全球创意征集,生物医药孵化器项目实现结构封顶,临空发展服务中心建成运营,高品质空港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放大“两区”政策优势,积极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搭建京津冀首个跨境数据合规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京津冀首个离岸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双自贸区”254项创新任务实施率达100%。全国唯一跨省市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11万平方米公共库建成投用,实现进出口总额2.9亿元。壮大临空产业集群,全面推行“一天办N证,拿地即开工”,累计设立欧洲、中东等7个海外代表处,引入美团智慧物流、波士顿咨询等18家国内外龙头企业,签约博越物流、芯飞扬等5个跨境贸易项目,开放型经济发展趋快向好。

目前,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正在加快建设,全力构筑扩大开放政策新高地,截止去年底,临空经济区注册企业达到4412家。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已完成竣工验收,具备投运条件。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京东智能产业园项目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将打造大兴国际机场京东智能航港产业集群。

未来,大兴区将进一步高标准建设航空新城,高水平推进区域一体化,筹建国际数据合作产业园,努力打造国际贸易数字化示范区。联动实施一批重大合作示范工程,实现资源要素互惠流动和共建共享,形成更多协同发展实践案例。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打造首都对外开放新引擎,在“五子”联动中展现更大作为。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

城乡协调

城市治理形成独特“大兴经验”

一年来,大兴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成绩优异,超前完成全年任务,拆除违法建设334万平方米,无违法建设区创建工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通过不断的创新实践,大兴区积累形成了独特的“大兴经验”。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接诉即办”综合成绩排名连续第4年位居全市前列。

这一年,大兴区敢于向历史遗留问题“亮剑”,解决了一批多年悬而未解的难题,魏永路东段长期污水横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马西路南延项目终获突破。历经二十多年周折的海子角辛店棚改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腾退、当年开工,大兴最后一座城中村彻底成为历史。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顺利通过全国卫生区市级验收评估,实现北京市卫生街道全覆盖。

未来,大兴区将继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打造空间精明、功能精致、治理精细的精品家园,促进城乡功能不断完善、发展更趋协调。

临空区发展服务中心

兴旺宜居

乡村振兴多项指标居全市首位

一年来,大兴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成果丰硕,农业农村更加兴旺宜居。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市第一;完成复耕复垦9.19万亩、新增耕地指标6250亩,均排名全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大兴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深入推进种业振兴,建成全市规模最大育苗厂,育苗量稳居全市首位。持续改善乡村环境面貌,实施220个村基础设施建设,三太路、韩凤路入选全市“最美乡村路”,榆垡镇西麻各庄村获评北京市美丽休闲乡村。扩大土地试点改革成果,探索农村土地集转征有效路径,安定异地迁建首批安置房正式交付,13块集建地完成入市交易,实现交易额110亿元。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共同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实。

未来,大兴区将继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积极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因地制宜发展农文旅融合等新业态,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广大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珍稀鸟种震旦鸦雀现身大兴

绿色生态

绘高品质生态谱绿色发展新篇

一年来,大兴区不遗余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底色更加鲜明浓郁,交出了亮眼的“绿色成绩单”。实施排污企业全流程管理,搭建全市首个综合性智慧生态管理平台,PM2.5浓度降到32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大兴区坚决守护碧水清流,有序推进55公里永定河清理整治,223处水源保护区实现全时全域管控,国市考核断面平均水质全部稳定达标,再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用心描绘高品质绿色生态,全面落实“林长制”,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新增造林9478亩,改造绿地13.78万平方米,湿地、城市休闲等各类公园增至73家。如今,永定河畔森林绿地连珠成串,198种野生动物在大兴安家,珍稀鸟种震旦鸦雀和世界极危物种黄胸鹀均现身大兴。天蓝水清、岸绿鸟鸣已成为大兴抬眼可见、俯拾皆是的绚丽美景。

未来,大兴区将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底蕴,深入推进“双碳”工作,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启动庑殿生态休闲公园建设,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验收。

全市首家“中外合一、多证综办”国际人才综合服务中心

民生实事

民生福祉更加丰厚殷实

一年来,大兴区倾心倾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民生福祉更加丰厚殷实。全面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积极兑现就业政策资金5.12亿元,挖潜就业岗位10.9万个,促进劳动力就业2.4万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入驻,区域内居民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迫切。今年,大兴区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引入北京四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等多所市级名校,启动11所学校建设,新办7所幼儿园,教育资源供给更加均衡。

大力推动“健康大兴”建设,新建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区级急救分中心升级改造和27个急救站建设,北大医院南院区进入装修冲刺阶段。全力保障群众住得安心顺心,新建筹集政策性住房2万余套,破解2026套房屋“办证难”。40条“兴游记”线路解锁京郊打卡新去处,新光界、全市最大山姆会员店开启大众消费新体验,老百姓家门口的生活更加健康、更为便捷、更具品质。

未来,大兴区将继续全面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大力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品牌,努力彰显新大兴新国门城市魅力。紧抓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的“幸福指数”更有质感、更有温度。文/王茗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