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共产品的中国方案

全球公共产品的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世纪疫情与俄乌冲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遭遇严峻挑战。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作为一个整体,在共同挑战面前,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近年来,中国积极顺应历史之变、回答时代之问,凸显中国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责任与担当。

不确定性时代呼唤更多好的国际公共产品

当今世界凸显全球性危机,进入不确定性风险时代。世界不确定性指数显示,2020年全球不安全性达到了历史最高。当前大变局之下,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有增无减,凸显美西方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能力、意愿均下降,也折射出其提供的公共产品不合时宜。尤其是近年来,美西方以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为名义,将自己的“家法帮规”作为国际规则,动摇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仅不能或无力提供好的国际公共产品,还产生太多坏的国际公共产品。

当前,国际公共产品面临日益增长的需求和落后的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以全球基础设施为例,据测算,在2010—2020年期间,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高达8万亿美元,年平均投资约需7000多亿美元,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的年度投资规模仅约为100亿—200亿美元。全球基础设施缺口由此可见一斑。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已吸引了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

全球公共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发展中国家最缺乏的是发展型全球公共产品,但美国主导的西方提供的多为军事安全型和金融类公共产品,具有高标准、排他性、一刀切等特点,带来北约东扩挤压俄罗斯战略安全空间,引发俄乌冲突等安全困境。全球公共产品的经济与政治格局严重不匹配、发展与安全不协调,严重制约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助推了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秩序。

全球公共产品地域性差距明显。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过去为信息壁垒和数字鸿沟所累,如今又遭受新冠疫情冲击,为接种鸿沟所困,不仅无力参与全球公共产品供给,而且从全球化中获益最少最慢。有鉴于此,中国宣布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提供给人口占全球8成以上的发展中国家。自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中国已向非洲27国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在非洲本地化合作生产年产量能达到约4亿剂。中国已然成为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重要力量。

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应避免的误区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物质富裕、科技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国际社会显然并不是没有能力来提供足够的好的国际公共产品,也不是没有能力来减少坏的国际公共产品,危机的出现是国际不合作的结果。

近年来,国际公共产品的中国方案,凸显“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对照,折射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然而在西方话语霸权下,却以名目繁多的“中国威胁论”面目出现: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西陀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等。其中,金德尔伯格陷阱源自美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家金德尔伯格的历史研究,他认为20世纪30年代世界大萧条,起源于美国虽然取代英国成为“世界老大”,但未能承担起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责任,导致全球经济体系陷入衰退、种族灭绝和世界大战。美国国际政治学者约瑟夫•奈曾借金德尔伯格陷阱之论,类比当今世界的中美关系,以为美国无力无意提供全球公共产品,或其公共产品不适应世界需要,轮到中国取而代之。

这种金德尔伯格陷阱的理论根基是霸权稳定论,用来形容中国,无形中就表明中美正发生霸权转移,中国正在取代美国霸权却又不能承担美国霸权的责任。其逻辑前提是国际社会是无政府状态的,只能由霸权国家提供公共产品才能维护秩序。那么,如果中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就会被认为是霸权国家行为;如果中国不提供,就会被认为不负责任。这套逻辑陷阱里的公共产品,与我们强调的中国与其他国家一道给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中性含义并不相同,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避免被牵入陷阱和误区之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方案

从解决中国问题,到解决发生在中国的世界性问题,日益上升到解决人类问题,这是推进全球化、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自信与中国自觉。中国给世界提供的物质、制度和精神的公共产品,源于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也源自世界的需要。

在器物层面,提供物质性公共产品。最具代表性的,是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世界银行2019年发布《“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发展机遇与风险》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可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使全球和“一带一路”经济体的贸易额增幅分别达到6.2%和9.7%,使全球收入增加达2.9%。对于沿线低收入国家来说,外国直接投资增幅达到7.6%。

在制度层面,提供制度性公共产品。中国发起成立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投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亚投行不仅激励国际金融体系变革,也在开创21世纪全球治理新路径:Lean,Clean,Green(精益、清洁、绿色)。

在精神层面,提供观念性公共产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代中国提供的最具代表性的全球精神层面公共产品。中国推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谱系,丝路精神、上海精神、金砖精神……构成丰富的中国提供的观念性公共产品。继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2022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两项倡议作为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是破解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和发展领域的生动实践。

(作者: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