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回顾世界现代化进程,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切合中国实际、独具中国特色,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全新方向和图景,使人类对现代化问题有了崭新的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意味着实现现代化的难度前所未有,意味着实现现代化的方式极具特色,意味着实现现代化的制度守正创新,意味着实现现代化的过程循序渐进,意味着实现现代化的意义广泛深远……无论是现实条件还是目标定位、实现路径还是制度保障,就国内意义还是世界影响而言,中国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都是人类发展史的一个全新课题。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已经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历史上的奇迹。究其根本,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新的赶考路上,更要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促进物质文明发展进步,是一个物质积累的过程。以往一些国家的现代化,一个重大弊端就是物质主义过度膨胀,只追求物质享受、没有健康的精神追求和丰富的精神生活。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既物质富足又精神富有,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前进道路上,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式现代化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问题,也是我国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之一。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造成人与自然关系紧张。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生态保护是必须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中国式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根植历史与现实、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作出的必然选择,有力回击了“文明冲突论”和“国强必霸论”的迷思。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一定能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