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实施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强调“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提出和开创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提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一个农民人口占绝大多数、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里,成功建设起一支团结统一、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世界政治史上罕见的壮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历史进程中,成功开创和实施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两大课题,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党领导人民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提供了强大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旗帜鲜明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概念,指出:“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还对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背景和原因进行分析,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一方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这两方面的现实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这里,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前加上“新时代”三个字,无疑是具有深刻含义的。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在新的征程上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先后使用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概念,强调“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总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提出并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提供了强大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表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确保了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加团结统一。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新的历史方位,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进行了深邃思考和战略擘画,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实施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方略,为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内涵十分丰富,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根本方针、主线主题、统领、根基、着力点、总布局、总目标,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纲领和总遵循,其他具体部署和要求都是这个总要求的进一步展开。

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这个根本原则,一言以蔽之,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个根本性的大原则、大道理来展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游离、不能偏离。

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针对一度出现的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精神之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主线,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主线的概括进行了完善,提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突出了“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这条主线,蕴含着我们党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深远考量,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是党的建设的生命线,必须贯穿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始终。

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一百年来,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和与之相适应的党的建设目标。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这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总目标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担当。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切工作,都必须要朝着这个总目标来加强、按照这个总目标来检验。

完善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这个总体布局,突出了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把纪律建设纳入其中,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点和实践路径。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形成整体态势,提升整体效能。

完善了新时代党的路线体系。在党的历史上,我们较早形成了内容完整、表述准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但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对党的组织路线作出科学概括。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实践经验,创造性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对其丰富内涵作出科学概括,丰富和完善了由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构成的党的路线体系,为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提供了保障。

提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党必须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任务要求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不断开辟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境界。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这些都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地进行自我革命,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贯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进一步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特别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必须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都要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的组织体系,特别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不断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继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