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支撑与保障

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支撑与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两处关于“支撑”的论述和提法值得关注研究:一是“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二是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了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及“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无论是教育、科技、人才,还是国防军队,不仅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关键问题,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与保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人才涌现的基础和科技发展的先导。十年来,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培养了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我国正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升,一批大学和一大批学科正逐步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中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在许多领域形成了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据核心地位。新时代的十年是我国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黄金期,无数科技工作者见证并参与了我国科技产业的飞跃发展。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作为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性资源,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十年来,我国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人才队伍特别是科技人才队伍量质齐增,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学科体系和最大规模的人才体系。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十年来,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前途光明而又任重道远的伟大事业。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亟需夯实诸项重要战略支撑。

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不断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人民军队肩负着新的使命任务,我们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打开强军事业发展新局面。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在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强化各项战略支撑与保障,在未来发展中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从而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