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暖人春风帮就业助企业

【地评线】京彩好评:暖人春风帮就业助企业

近日,由人社部会同工信部、民政部等11个部门开展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举行。这项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份,集中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帮扶。

稳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挂着企业,是稳增长的先决条件。安徽启动“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瞄准就业困难群体,充分利用“三公里”就业服务圈提供服务,促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组织职业指导师、创业导师开展坐诊服务,加强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结合开展服务企业行动,实行包保入企服务,为春节前后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支持。可见,这项活动是造福人民,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大事、天天有感的小事的暖心行动,体现了强烈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促进就业是保民生第一要务。群众有活干、有钱挣,才谈得上生活美满幸福。打造“三公里”就业圈,既便民又暖心。这个“三公里”连着那个“三公里”,都行动起来,就覆盖了所有的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小微企业。以社区为依托,熟人熟面,家家知根底,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小微企业招工用人不再难,因照顾家庭无法远离的居民,也能就业挣钱了,市场主体和劳动者肯定都拍手叫好。

“春风行动”是劳动资源配置的媒介、连同供需的桥梁。河北石家庄,“春风行动”开展期间将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百余场,3000余家用工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安徽阜阳的“接您回家”专场活动,主要面向返乡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共有125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4300多个,首场就有134位求职者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企业有需求,劳动者有意愿,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就业者和市场主体就都不愁了。

既暖企业,又稳就业。在“乙类乙管”、优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订单持续增加,重大工程项目加速推进,服务消费持续回暖,刺激用工需求不断攀升。机器转起来,物流跑起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离不开充足的人手。浙江长兴推出十条新政,支持企业稳岗留工连续生产,单个企业奖励可达10万元,而对新招录非本地新员工,按1000元/人标准予以一次性补贴。真金白银的激励,增强企业信心,同时也是在为稳就业加长版。

开展“春风行动”,走实加走心,下功夫做出精彩,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负责任,尽担当。“春风行动”在全国吹开就业春风,令人暖心,必将助力新的一年就业加快回暖。(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