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凝聚共识 高质量建言资政

广泛凝聚共识 高质量建言资政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办“我是委员”集体采访,委员们表示——

广泛凝聚共识 高质量建言资政

1月13日,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办“我是委员”集体采访,现场邀请10位委员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年履职路”“奋进新征程”三个主题谈体会、谈履职、谈践行。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凝聚共识

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来自新闻出版界的市政协委员、市委前线杂志社原总编辑李明圣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行新时代委员职责。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李明圣提前准备,精心策划,组织首都知名专家学者和理论家,编辑《前线》杂志“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刊、《北京支部生活》杂志“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专刊。同时,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李明圣先后赴怀柔、平谷、延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应邀到丰台区政协、北京银行、市水务局、市金融法院等地进行宣讲。响应市政协号召,他还面向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进行宣讲。

“由于年龄原因,前几天我刚刚卸任前线杂志社总编辑,但我还是政协委员,还是理论工作者。”李明圣说,“我将再接再厉、不辱使命,坚持不懈地做理论研究和理论传播,为更好地广泛凝聚共识,用心用情用力!”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来自妇联界的市政协委员,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芦咏莉和同事们、委员朋友们一起将二十大报告的核心内容挑选出来,结合孩子们的身边事、所思所想,讲解给孩子们听。

“当孩子们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一句句地追问:‘老师,富,才能强吗?不富,能不能强?’‘红军并不富裕,但红军很强大,红军强在哪里?’‘富,是物质富裕,还是精神富有?’”一声声的追问,让芦咏莉看到了孩子们生动鲜活、富有哲理的思考。

“今后,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中,我将竭尽全力继续将自己的所学所得讲给孩子们听,将所做所想继续分享给孩子们,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持续贡献力量。”她说。

“作为基层政协主席,带头组织好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来自特邀界的市政协委员,顺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贺亚兰坚定地说。

贺亚兰介绍,顺义区政协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以“学”铸魂,组织好学习和宣讲;以“商”为要,谋划好协商的内容和形式;以“民”为本,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读原文、悟原理。

贺亚兰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优势,既要当好“宣传员”,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又要当好“信息员”,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写好提案建议、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五年履职路 交出优异答卷

过去五年,各界委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交出了助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优异答卷。

“对于企业来说,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重要,而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来自工商联界的市政协委员、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对营商环境极为重视。正因为如此重要,履职五年来,李志起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李志起委员高兴地看到,在过去的5年中,通过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北京市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历了一个由浅到深、由点到面、由1.0版到5.0版的全方位的变革,这给广大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便利、更高的效率、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也让北京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排名中名列前茅的城市。“看到这些变化,作为政协委员,我特别高兴、特别欣慰。”李志起说,“未来5年,我愿意继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多提意见建议,多反馈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多为政策的出台提供相关建议。我有信心,北京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会让更多的企业能够扎根首都、安心发展,专注于把自己的企业发展壮大。”

“5年来,我通过市政协的平台,与其他委员、工作人员一起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来自教育界的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刘岩,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师生,针对性地提出提案和建议。通过和相关单位共同努力,北京市中小学舞蹈课程实现从无到有的飞跃,“如今,全市至少有10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舞蹈课程。”

在教育领域之外,刘岩委员还欣喜地注意到,近年来,首都无障碍设施不断完善。“随着人文环境的提升和相关单位的积极努力,很多残障朋友可以轻松自如地使用公共交通。”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8年来,我们看到了三地经济社会历史性巨变。”来自科技界的市政协委员、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长期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

“如何做好产业协同这个京津冀协同的重要一环?”在政协履职期间,屈庆超委员参加“京津冀全产业链布局”的调查研究,并据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京津冀产业协同专项规划;二是抓住重点,分析三地产业比较优势,共同把长板加强、做大增量;三是发挥数据的作用,用数据加强要素链接、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通过数据赋能,助力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主干架构加速形成。

奋进新征程 高质量建言资政

今年,部分新委员加入了政协大家庭。展望未来,他们充满期望。

来自医药卫生界的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说:“不同于大型三甲医院,目前,多数基层医院还缺少中医药人才,因此,加强中医药基层人才的培养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他表示,作为新委员,自己在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方面肩负着更多责任和使命,将通过政协的平台,为培养中医药基层人才提供更多建议,助推中医药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同时,积极倡导更多地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来自妇联界的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党组书记张雅君深刻感受到,过去5年的非凡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深惠及人民,也体现在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上。“全市就业人口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超过14年。”她通过列举数字,介绍首都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实现了同步发展。

张雅君说,作为新任委员,将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在政协这个大平台上,与妇联界委员一道,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努力实现高质量建言资政。

“成为政协委员我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发挥委员作用,搭建协商议事平台,为老百姓做实事?”汪碧刚是通州区政协常委、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作为基层治理专家,汪碧刚通过通州区政协建立的“汪碧刚委员工作室”和搭建的协商议事厅平台,开展了10场协商议事活动,围绕城市副中心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协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作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汪碧刚希望自己能够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同广大市民更多地面对面,深入开展协商议事,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从而真正实现“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共同分享”。

杨家毅是一位来自文化艺术界的新委员。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的馆长,他首先讲述了“北大红楼”的故事。他说,“北大红楼”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自2021年6月开馆以来,已经有超过40万观众走进“北大红楼”。

“我们要让更多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朋友,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深切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杨家毅说,自己非常关注“博物馆之城”的建设。他说,“担任政协委员期间,我希望能够多调研,多深入研究,拿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言献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