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礼俊委员:在首钢园建首博西馆

汪礼俊委员:在首钢园建首博西馆

博物馆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世界主要大都市很多都是博物馆之城。来自民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汪礼俊建议,在石景山区首钢园建设首都博物馆西馆,展现以近现代工业为主题的“大国重器”,纪念中国工业的更迭发展。

汪礼俊说,北京拥有备案博物馆204座,位居全国之首,但总体布局需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存在缺口,如科技、工业类博物馆数量偏少,尤其缺少展示现代工业文明的“大国重器”博物馆。

汪礼俊建议,在石景山首钢园区建设首都博物馆西馆,定位以工业和科技文明为主,将首钢工业遗存与首都博物馆藏工业纪念物相结合,构建室内室外融合、一园多馆的大型特色主题博物馆群落,助力京西地区转型发展。

汪礼俊说,石景山区曾经是北京最重要的工业基地,1919年建立的石景山发电厂和石景山钢铁厂是北京近代重工业的起点,之后逐渐形成了以首钢等京西八大厂为代表的重工业体系,为国家和北京市的工业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

“新首钢园具备建设首博西馆的硬件环境,园区内留有丰富的工业文化遗存和较为完整的工业整体风貌,利用这些工业遗存建设首博西馆,能够很好解决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存在的问题,并持续提升区域知名度和活跃度。”汪礼俊说,国内外利用工业遗产和老旧厂房建设工业遗址公园、工业博物馆等已有众多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