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携手前行

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携手前行

委员分界别组讨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14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界别组讨论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委员们纷纷表示,两份报告是充分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的好报告。报告精炼简洁、内容丰富,展现出了新气象,令人倍感振奋,也倍增信心。

报告反映政协新气象

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教研组长金英华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除了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和部署今后五年任务之外,还特别设有第三部分,鼓励和号召全体委员在新征程上做好自己的履职工作。

认真研读报告后,金英华列举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说,政协这五年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令人感到欣慰和鼓舞。委员们不能止步不前,要不断思考去谋新篇履新职。金英华说:“政协是一所大学校,我虽然是一位老委员,但是学习永远在路上。我愿和各位委员一起做好履职工作。作为一名教师,我愿为教育发声。”

吴文彦委员认为,报告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创新”。五年砥砺奋进,政协的思想政治引领得到进一步加强,展现新形象,体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在新形势下,政协创新履职形式,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常态化运用,为委员全时空履职创造了条件。“还有一些开创性的工作,在委员当中和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激励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

紧扣中心工作发挥作用

过去五年,北京市政协共开展各类议题协商198项,相关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文艺界别的小组会上,市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春良说,这一成果凝结了全体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他也对当好新一届政协委员充满信心。

在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主要任务的建议中,报告提出,要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来自对外友好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首都机场集团总经理刘春晨说,机场的规划是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当中提到全面落实新一版城市总规,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这与机场关系非常密切。目前,北京两个机场的规划建设面积已经达到了80多平方公里,超过了二环路以内的面积。“我们会认真做好综合规划,铺筑好对外友好交流的‘空中桥梁’,让机场更好地服务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

“报告体现了北京市政协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团结精神和奋斗精神,我作为一名新委员,听了以后非常振奋。”在社科界小组会上,市政协委员、帅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沈腾举手发言。围绕报告提出的中心任务,沈腾建议进一步提升首都法治化水平、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将优化营商环境的办公室开到企业的“田间地头”,同时还要呵护新兴市场领域,培植新型市场主体,对于金融证券、平台型企业、5G和元宇宙领域等,在守好法律底线的基础上鼓励市场创新,呵护市场发育。

团结奋斗画出最大同心圆

“团结奋斗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许艳丽,对报告中政协“同心圆”的描述印象深刻。她说,政协发挥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作用。

“我们现在正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作为一名老委员。我将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以新的姿态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形式,为首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许艳丽说。

在医药卫生组的分组讨论上,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副所长黄芳积极发言。手边的报告上,关于疫情防控的内容被做上了特别的标记。她回顾说,2020年起,市政协带领各界委员通过现场调研、主题协商会、意见征询等各种方式,为因时因势优化防控策略献计献策,凝聚起了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新征程上,北京市政协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特殊作用,寻求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来自特邀界别的何超琼委员,分享了自己担任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会长,通过组织各类活动,促进三地妇女儿童交流互动的经历。“怎样才能履好职?我想,这就需要我们用好自身优势,搭建交流平台,有担当,有作为。”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