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群代表:鼓励非遗及老字号企业兴办博物馆

柏群代表:鼓励非遗及老字号企业兴办博物馆

深挖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资源,找到更多适合申办博物馆的资源。市人大代表、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带来了一份鼓励支持非遗及老字号企业兴办博物馆的建议。

柏群向记者介绍了一组数据,截至2022年底,北京老字号企业(品牌)数量超过220家,北京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非遗项目12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4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25个。“这些珍贵的资源,记录了首善之区的文脉和新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体系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柏群联合燕京八绝八大工艺传承人历时10年,在京西石景山区打造了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今年,他还计划带领团队在位于朝阳区小红门乡的镇海寺建设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东馆。

柏群说,除燕京八绝博物馆外,北京现有同仁堂博物馆、六必居博物馆、全聚德展览馆、北京中国紫檀博物馆、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等非遗及老字号博物馆。“希望相关政府部门继续出台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传统非遗及老字号企业兴办博物馆,促进老字号融入现代城市生活,真正地‘活’起来。”

老字号建博物馆需要哪些支持?柏群建议,首先是对具有一定规模及品牌影响力的非遗及老字号企业开展专项调研,了解其申办博物馆的意愿或在申办博物馆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另外,要完善配套政策。“对非遗及老字号企业申办博物馆给予一次性奖励或专项经费支持。一些企业利用文物古建、工业遗产等资源申办博物馆的,可采取租金能减则减、能免尽免的原则。”柏群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