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房山 厚积薄发

六大房山 厚积薄发

红色房山 活力房山 精致房山 大美房山 平安房山 幸福房山

六大房山 厚积薄发

蓝图绘就,征程再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房山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这一年,将全力建设红色房山,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房山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这一年,将全力建设活力房山,做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优营商环境,让产业更加高精尖、发展更具活力。

这一年,将全力建设精致房山,坚持像“绣花”一样规划、建设、管理,让房山新城更加智慧、更具韧性、更为宜居。

这一年,将全力建设大美房山,打造好山好水好生态,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让房山生态底蕴与人文精神之美交相辉映。

这一年,将全力建设平安房山,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守好首都西南大门,让全区群众更有安全感。

这一年,将全力建设幸福房山,紧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房山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志存高远,厚积薄发。新的一年,房山区将锚定“六大房山”建设目标,倾力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科技金融创新城”,让“一区一城”新房山现代化建设开启蓬勃新篇章!

红色房山是坚实本色  

房山区拥有一片宝贵的红色沃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不朽的经典歌曲在这里诞生,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内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段难以忘怀的抗敌故事,老帽山六壮士的事迹感动天地……这些不仅是无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一笔极其难得的精神文明财富。这一寸寸土地留下了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已成为推动房山区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源泉。

2023年,房山区将继续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革命文物、红色景区及红色纪念地,做好价值阐释,充分整合资源,着力打造“三地一区一摇篮”的红色名片。用好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十渡红色马安、接管北平干部良乡培训学校等富有特色的红色阵地,深度宣传“红色背篓”“红色邮路”“红色天使”等房山红色故事,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精品力作。持续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强化红色阵地教育功能,设计开展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红色房山是本色要求,更是方向引领。在房山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热土上,传承是最好的告慰,发展是最有力的纪念!房山区广大干部群众将把这些红色记忆牢牢深记于心,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不断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活力房山是发展动力

岁末年初,房山区一些重点建设项目工地再现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房山区出台助企纾困“房15条”等系列新措施,把复工复产放在突出位置,秉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服务企业力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程,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过去一年,房山区系统梳理发展资源和创新要素,提速重大项目落地实施,高精尖经济结构初见雏形。

新的一年,房山区将把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统筹建设用地、规模、人口、能耗等指标资源,加快“1+3+N”重要功能区建设。高品质推进良乡大学城及周边区域建设。聚力发展四大产业集群,即打造新型储能与氢能产业集群、先进基础与关键战略材料产业集群、智慧医工服务产业集群和智能制造与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深度融入“两区”“三平台”建设,再培育一批“头部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建设长阳休闲商务区。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

重大产业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和主抓手。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丰富旅游资源是增强发展活力的金字招牌。房山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优营商环境,打造首都南部发展重点地区和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精致房山是追求目标

城市治理的许多问题都是具体而微的,一个井盖、一盏路灯、一个垃圾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是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善用智能化技术设施,下足“绣花”功夫,城市管理就会越来越精细。

过去一年,房山区坚持强基础、补短板、提品质,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不断推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四方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有力应对疫情冲击,按照国家出台的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的一年,房山区将加快规划的深化和实施。推动分区规划深化工作,健全完善专项规划体系,研究制定减量实施方案,持续深化规自领域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村地区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为突破,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融合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智慧房山体系,筑牢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启动时空数据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台、城市感知体系建设,搭建基于经济运行、城市运行、农业农村管理、应急管理等领域应用场景。强力提升教育承载力,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提升医疗承载力和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承载力。

精致房山是城市建设的追求目标。坚持“绣”密规划、建设、管理“针脚”,抓住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等契机,在追求高品质城市建设上深耕细作、不断探索,未来的房山新城将打造成京保石发展轴上承载力强、吸引力强、辐射带动力强的文明城市、智慧城市和精品城市。

大美房山是靓丽名片

百花山、圣莲山、上方山,山山相依;永定河、拒马河、大石河,水水相连,房山的山山水水汇在一处,便成了一幅瑰丽动人的绝美图卷。过去一年,房山区深入落实《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着力塑造天蓝、地绿、街净、水清、城美的舒适环境,城乡融合、共富共美成效明显,城乡面貌不断提“颜值”增“气质”。

新的一年,房山区将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强化扬尘、重柴车、挥发性有机物等治理,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推动“三长联动、一巡三查”。

深入开展“疏整促”专项行动。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统筹利用好疏解腾退空间,做好腾退空间规划编制,加大留白增绿和便民设施建设力度。

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等大公园建设。大力推动节能减排降耗,公交、环卫等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率先使用新能源车,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同时还将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坚持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一体推进,努力让房山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实现城乡均衡发展。

平安房山是责任底线

违规占地的厂房仓库被清理,违规出租的自建房屋被查封。2022年7月,房山区启动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力整治违法建设和安全隐患,让居民们切实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新的一年,房山区将全面夯实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结合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巩固整治成果,及时总结和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保持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确保违法建设、违法经营等实现“动态清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支持鼓励各乡镇街、各部门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路径。

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依法行政,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工作,严格公正司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抓好公共场所及危化品、食品药品、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

平安房山是必须守住的底线。房山区将坚持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方位筑牢首都西南门户安全屏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全区新发展格局。

幸福房山是民之所望

“智慧助老”行动持续开展,清华附中房山学校正式开学,又一批保障性住房完工……2022年,房山区高质量完成一系列民生实事,交出了一份让群众点赞的成绩单。

2023年,房山区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发挥好各级医院、发热门诊、家庭医生、远程医疗等作用,科学分类收治感染者,进一步优化转诊机制,提高救治能力,保障正常医疗秩序,为群众就医提供更多便利。

下大力气抓好“接诉即办”,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包案协调解决疑难问题,用好首接负责、协调联动、渐次升级、提级调度等机制,定期通报点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督办落实、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在“降量”“提率”上取得更大突破。坚持系统治理、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新的一年,房山区将继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就业,深入推进健康房山建设,编制出台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加大住房保障建设力度。

幸福房山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房山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建共治共享,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改善生活品质,更大力度提高幸福指数。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今天的房山朝气蓬勃,明天的房山前景光明。新的一年,房山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建设“六大房山”,接续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全力以赴,开始新的出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