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教育人才支撑 加快建设中关村科学城

强化科技教育人才支撑 加快建设中关村科学城

海淀区委书记王合生

强化科技教育人才支撑 加快建设中关村科学城

2022年,海淀区推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全面落实,24项改革举措逐项落地。全年新设科技型企业1.9万家,增长60%;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5家,占全市的45%;新增上市企业19家,总数269家,数量稳居全国地级市(区)之首。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海淀区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科教资源和人才智力优势,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驱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海淀力量。”海淀区委书记王合生表示。

海淀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落实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前沿领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中小企业聚集效应,围绕服务平台、融资支持、空间载体、政策体系,提升重点园区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创新服务能力,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推动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平台、区块链先进算力实验平台等建设。支持多元创新主体开展通用底层技术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更多底层关键技术突破带动产业发展。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做强“海淀创新基金系”,加强概念验证中心、科转平台载体建设,拓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路径模式。推进金科新区、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开展长期投资、硬科技投资。

海淀区将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校内提质增效,校外规范管理,巩固深化“双减”工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多渠道增加学位供给。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成长中的教育家”等教育人才工程,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智慧教育建设。

海淀区将全面增强人才吸引力凝聚力。制定实施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方案。用好高层次人才库,实施“薪火共燃”等系列人才计划,加快聚集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梯次合理的战略人才队伍。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央地人才协同,完善海英人才“举荐制”,全方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举办“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活动,不断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

对标“始终走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最前头,走在中关村先行先试最前头,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最前头”的要求,海淀区将继续强化科技教育人才支撑,全面加快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