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成果述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六次提到国家治理,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是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围绕新时代改革发展和治理创新的重大任务,各地各界涌现出一批具有时代性、创新性、实践性等鲜明特色的典型案例和典型经验,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支撑。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成果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新论断、新表述进行了修改、完善,使相关成果更加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要求。

课题调研项目历史沿革情况:已持续开展9年

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项目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智库、《国家治理》周刊、人民论坛网组织发起,该项目作为每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的配套研究项目,自2014年启动至今已经9年。

9年来,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项目以宣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创新研究方法与研究机制,邀请相关领导、权威专家等组成课题组,围绕年度前沿理论与实践问题持续开展深入研究,形成系列课题成果,提出有效政策建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9年来,课题调研组年均60余场次深入基层一线总结实践经验,开展政策落地研究,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每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发布的年度“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成果,作为当年度最佳实践成果的集成,已成为该领域年度最具权威性、关注度与参考价值的典型案例,公信力强、影响广泛。

研究程序严谨严格:确保调研工作扎实有效

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项目充分发挥人民论坛智库型全媒体的独特优势,融通理论与实践、连通中央与基层,促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总结,推动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效智慧支持与经验参考。为确保每项课题调研成果的高质量、高水平,组织发起单位从以下多个环节严把调研质量关:

一、被调研对象在行业或领域内具有领先地位或鲜明特色。每个被调研单位均是按照严格的程序通过背景调查、专家评议等多轮评审程序后确定的,有些是从数百家自荐推荐单位中筛选出来的。

二、专题调研组成员均为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权威专家。大多由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权威机构的知名专家组成。

三、调研方法科学,调研工作扎实。确定调研对象、调研组专家成员后,组织单位制定详细研究方案,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高原,调研组成员均会亲临一线,通过问卷调查、深入访谈、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方法细致深入调研,确保调研工作扎实有效。

评价指标优化调整:更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在要求

国家治理创新经验评价指标以创新性、科学性、有效性、普适性、影响力为主要考察维度,通过定性与定量方法对相关单位治理实践进行深度分析评价,综合对比得出实践案例的分值,从而确定被调研对象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这是课题组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总结国内外治理创新理论和实践基础上构建设立的指标,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也得到了专题调研工作的有效检验。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课题组本次对国家治理创新经验五个一级评价指标及相关二级评价点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确保涵盖面的同时,力求凸显新时代背景下的新特征、新内涵、新要求。

2021-2022典型案例选取过程:严格按程序优中选优

“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活动,联合权威研究机构、邀请知名专家组成相关课题调研组,围绕相关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课题调研,总结实践创新经验,具体过程如下:

(一)案例选取。2021年度,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围绕“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主题展开,开展了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各地积极响应、广泛参与;2022年度,课题调研活动主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健康中国、基层治理等重点主题展开,两年度共计收到7080多篇案例材料。课题组对收到的案例材料进行审核、梳理,根据创新性、科学性、有效性、普适性、影响力等考察指标,从全部研究案例中选取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作为调研对象。

(二)专题调研。组织权威专家形成专题调研组,对通过背景调查、确有调研价值的案例单位进行专题调研。两个年度合计开展了100余场次专题调研。通过扎实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梳理调研对象案例的成果成效,形成系列阶段性成果。

(三)专家评议。2022年11月下旬,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论坛邀请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对两个年度的调研成果进行深入评议评审,严格参照评价指标,力求使评审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多样,使相关成果更加深刻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内涵,通过专家评议评审,从已有成果中遴选出40个高质量典型案例,作为“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成果。

深入分析40家典型案例的来源,其推荐来源的具体比例为:专家推荐占比30%,合作单位推荐占比30%,媒体推荐占比15%,单位自荐占比25%。

成果发布:2021-2022 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

12月1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余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等领导与专家出席论坛。本届论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与实践创新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开幕式环节上,《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课题成果权威发布。作为“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项目”阶段性成果,“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总计40家典型案例,具体分为“高质量发展”“党建创新”“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与文化强国”四个主题版块,每个主题分别为10家典型案例,均为课题组组织权威专家一线调研后挖掘总结的典型经验,具有较高参考价值与借鉴意义。40家单位名单如下:

(一)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

(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10家)

1.数字中国建设的红色电信创新

2.数字化转型的中国一汽创新

3.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的湖北经验

4.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简阳实践

5.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来宾探索

6.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地区的相城模式

7.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柳江实践

8.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天业实践

9.普惠金融创新的天府银行实践

10.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武夷山探索

(二)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

(党建创新)典型案例(10家)

1.在党的领导下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南山实践

2.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亭湖实践

3.红色资源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融通地产实践

4.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天府新区实践

5.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阳泉实践

6.平台党建模式创新的桂园街道经验

7.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中建八局样本

8.党建引领金融创新发展的南粤样本

9.非公企业党建创新的瑞兆探索

10.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广药星群实践

(三)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

(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10家)

1.中国地震局定点帮扶的永靖实践

2.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的将乐经验

3.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上饶经验

4.文旅融合背景下基层治理创新的赤坎实践

5.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华裕实践

6.企业多维赋能乡村振兴的阳光保险探索

7.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达川探索

8.以协同治理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淮阳探索

9.以乡贤文化促进乡村共同富裕的希唐探索

10.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的珍酒探索

(四)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

(健康中国与文化强国)典型案例(10家)

1.科技支撑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浙江经验

2.县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建设的新余模式

3.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北京妇产医院经验

4.民营企业融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英科实践

5.智慧科技赋能健康管理的几何科技探索

6.思政教育创新的闽江学院实践

7.课程思政创新发展的齐鲁工业大学探索

8.弘扬航天精神的《问天》之道

9.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火山人实践

10.传承中医文化的职教扶贫新探索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