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以高质量发展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新画卷正次第铺开。12月15日至16日,党的二十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回望过去,新时代1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的10年。立足新发展阶段,从要素驱动型增长转换为创新驱动型增长,从速度优先转换为效率、质量优先,我国经济发展发生了重大转型。纵观世界经济史,成功转型成为高收入经济体的国家,无一例外都是依靠持续创新带来发展质量提升,完成从要素驱动型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的成功转换。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我国经济体量明显增大、未来发展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如何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来对冲前进路上的一切不确定性,成为各方关注的重要问题。人民论坛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从多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本质和外在呈现是什么?如何加快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整体性构建?

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具备哪些基本特征?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国贸易强国建设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变化呈现出怎样的新特征?影响我国居民消费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如何有效促消费、稳增长?

从高度、广度、深度、厚度、力度等多重维度来看,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具有怎样的丰富内涵和现实要求?

如何推动社会保障运行体系更加安全规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新征程上,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从国际看,乌克兰危机延宕发酵,全球贸易形势不容乐观,世界经济可能面临滞胀局面;从国内看,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社会风险点增多。同时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清晰的方法路径。

激发新动力,逐梦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只是经济要求,也不能只是对某一领域的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要求。新征程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就有充足理由对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保持信心、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未来保持信心!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