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民之所忧 行民之所盼

念民之所忧 行民之所盼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组织“履职新时代”代表专访中,受访的市人大代表坦露自己履职初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崔勇代表:

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倡导者

本报记者 刘苏雅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是我履职人大代表以来的基本遵循,也是北京城市治理导向的生动体现。”作为连任的老代表,市人大代表、正阳书局总经理崔勇今年将加强北京史学学科建设、助力老城更新等多条关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建议带到了会上。

崔勇出生在北京胡同,是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正因此,他成为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积极倡导者。在履职过程中,他经常结合本职工作,定期与北京史学家、文博工作者、文保志愿者深入交流,开展座谈研讨、走访调研。

他还前往正在进行申请式退租的白塔寺宫门口、砖塔胡同、菜市口等历史街区,把民意诉求作为履职指南,结合实地调研,汇集民意民智,围绕落实新版城市总规、中轴线申遗等本市中心工作,提出了加快推进北京老城文保院落腾退工作的建议,将文物保护和改善民生并举,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北京中轴线申遗……崔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地方政策决策的作用,监督和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并发挥好政府和普通百姓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孙倩美代表:

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

本报记者 张楠

作为医疗领域的市人大代表,怀柔医院院长孙倩美表示,自己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同时依法履职尽责,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

2017年,孙倩美从朝阳医院来到怀柔医院,担任院长一职。朝阳医院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怀柔医院,采取“区办市管、两院一科”模式,并派出各学科多名专家到怀柔医院出诊、查房、手术,带动怀柔区急救能力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孙倩美通过调研同时发现,怀柔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急需提升服务能力。为此,怀柔医院积极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加强紧密“医联体”建设。此外,在怀柔区范围内,包括怀柔中医院、怀柔妇幼医院等多家医院还与北京市三甲医院建立起托管关系,整个怀柔区的医疗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刘宝平代表:

建设科技农业小城镇

本报记者 王广燕

“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我最关心的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农村综合改革和以现代种业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等。”市人大代表、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平说,自己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深切体会到经济、社会、生态的全面进步,以及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给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次参会,基于自己的调研,他也带来了建议: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科技农业小城镇建设,打造乡村共同富裕样板。

“在北京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的大框架下,建议着力推进于家务种业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向国务院申请创建国家农高区,组建于家务种子实验室,承接国家种业振兴重点任务。”刘宝平建议,应实施农作物育种加速器、生物育种产业化示范基地等共性平台建设,加快建立生物种业、精致都市农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与供应链相结合的特色小镇产业体系。

王曦代表:

让传统文化“活色生香”

本报记者 王广燕

“非常荣幸能够当选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这既是一份无上的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市人大代表、北京园博园首席讲解员王曦说。

在担任讲解员后,王曦不满足于平铺直叙地向游客介绍园博园的历史、建筑、展览等内容,而是逐渐增加了民间传说、楹联赏析、园林审美,并将北京评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引入园林。2020年开始,王曦与同事打造了“园博周末”活动,包括“园博园里话年节”系列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冠袍带履”系列京剧体验活动等。“从2022年10月开始,我们又与北京十中教育集团合作,将优质的传统文化课程带入校园,通过课程讲述、动手制作、亲身体验,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中。”

“深耕中国传统文化,努力讲好北京故事”是王曦的目标。兔年春节即将来临,他说:“下一步,我还将探索把红色舞台剧排练、观星科普互动、永定河水资源调研、戏曲科普公开课等内容融入园林,让更多人爱上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