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复兴新地标 建好首都西大门

打造复兴新地标 建好首都西大门

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

打造复兴新地标 建好首都西大门

“今年,石景山区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三区建设’,全力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高水平建设好首都西大门,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表示。

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石景山区将紧抓京西行动计划落地实施重大机遇,坚持“五子”联动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全面提升发展活力、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全区将规划整合“一轴四园”与现有产业资源,巩固完善“1+3+1”高精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推动重点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形成以公共平台、底层技术、龙头企业等为核心的多样化创新生态,着力打造先进产业园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和保护市场主体活力,为京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更大力量。

石景山区还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打造“品质之城”。“我们要把新首钢更新作为引领工程、重头项目、动力之源,统筹推动老工业厂房、老旧小区、老旧平房区和低效楼宇更新改造工作。”常卫说,2023年将加快推动五里坨-广宁、特钢、南山、衙门口控规落地,打造示范街区、经典街区、精品街区、高质量街区。滚动推进10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统筹推进176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33个重大项目,基本建成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有序推进永引渠南路西延等主干道路及衙门口等重点区域周边配套道路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在加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和传承方面,石景山区将进一步强化京西文化符号,展现石景山独特的自然之美和文化底蕴,加快推动八大处公园园内景观提升项目,实施承恩寺修缮等14个文保工程,保留好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加强冬奥公园建设运营管理,积极筹办永定河马拉松等品牌赛事,打造冰雪、户外、骑行、慢跑等运动项目精品路线、精品目的地。打造“书香石景山”,支持博物馆多元发展,让高品质文化服务惠及更多市民群众。

石景山区还将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办好42项重要民生实事和69项济困工程,建成投用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和金顶街小学,有序推进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新址)建设、北京一七一中学合作办学项目落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加快五里坨精神卫生专科医院、西部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健康石景山。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