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新年伊始,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开启对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等非洲五国的访问。秦刚外长此次访问非洲,既是其担任中国外长后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外长33年来坚持每年首访非洲这一优良传统的延续,不仅体现了中国对中非传统友谊以及中非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更彰显出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不变的优先方向。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永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访非洲时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10年来,在中非领导人共同引领和推动下,中非关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迈入了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外长访问非洲五国,同五国领导人和外长、非盟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充分展现出中非发展合作的多个亮点。

加强安全合作,帮助非洲实现持久和平。近年来,非洲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中国始终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相信非洲人民自主解决内部分歧的智慧和能力,始终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在此前提下,中国积极开展中非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开展的维和行动。2022年初,中国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支持地区国家实现团结自强和繁荣稳定,并向埃塞俄比亚提供多批粮食、疫苗等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帮助缓解受冲突影响地区人民的生计困难。

分享治国理政经验,支持非洲一体化进程。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强与非洲国家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主动分享中国在减贫、经济发展以及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帮助非洲国家提升治理能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援建的埃塞俄比亚领导力学院、坦桑尼亚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等,都是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重要载体。中国还积极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推进一体化,率先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 支持增强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注重卫生援助,提升非洲人民健康福祉。新冠疫情导致非洲的公共卫生体系更加脆弱,中国积极通过紧急援助与发展援助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中非卫生合作。一方面,中国加大对非医疗物资援助,确保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可负担性。面对非洲出现巨大的“免疫鸿沟”,中国率先向非洲提供疫苗,助力非洲国家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中国疫苗生产企业还积极与埃及等非洲国家在临床研究、本地化生产、冷链仓储领域开展合作,实现疫苗的中非联合制造。另一方面,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保障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提前竣工,为非洲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重要贡献。

创新援助方式,促进发展的有效性。中国积极响应并履行世界贸易组织的“促贸援助”倡议,不断拓展中非贸易,以贸易促发展。通过每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大力推动非洲商品与中国市场需求相对接。通过这些“绿色通道”,肯尼亚的鲜食牛油果、加蓬的木制品等非洲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对陷入财政困难的非洲国家实施债务减免,缓解非洲债务压力。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共识。

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谁才是非洲发展的真诚支持者”。展望未来,中国将立足中非传统友谊,夯实中非互信根基,精准对接非洲发展诉求,为非洲大陆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中非发展合作书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