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彰显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要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反对腐败是党一贯坚持的政治立场。早在1932年,我们党就在瑞金将贪腐分子谢步升判处死刑,打响了惩治腐败的“第一枪”。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中国革命即将迎来全面胜利,在胜利面前,党内可能会出现骄傲情绪、停顿情绪、贪图享乐情绪等不良情绪,要求全党同志牢记“两个务必”,以“赶考”的姿态答出让历史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决不当李自成。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展的“三反”运动中,我们党严厉查办了刘青山、张子善案,为新中国反腐倡廉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顾我们党的反腐历程,之所以能够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之所以能够为国家开创长治久安的发展局面,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之所以能够为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坚持以自我革命果断清除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坚决捍卫党的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如今,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科学擘画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系统部署了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各领域的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保持国家长久繁荣稳定的深远角度出发,深刻领悟反腐败斗争这一长期政治任务的重要意义,把勇于自我革命作为赢得历史主动的“密钥”,持之以恒地打响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团结一致、干群精神面貌奋发昂扬,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永不变质、永不变味。

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管党治党实际需要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自我革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性成果,积累了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宝贵经验。

一是加快构建起党全面领导、多方协同推进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不负人民的历史使命感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为之一新的反腐败格局加速形成。十年来,我们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着眼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总要求,科学判断、精准施治,就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实施了一系列新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保障了反腐败工作的有力落实。坚持各级党委统筹指挥,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抓好本区域反腐败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坚持纪委监委组织协调,树牢政治机关定位,按照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履职尽责,切实当好党委的“协助员”和促进发展的“护航员”。坚持职能部门高效协同,公、检、法、司、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坚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发挥人民的“监督员”作用,积极动员参与到反腐败中来,凝聚起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是加快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推进机制。十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教育的方法路径,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推进机制。坚持以高压惩治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以零容忍、全覆盖、铁手腕惩治腐败,有力遏制了增量,有效削减了存量,查处了许多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清除了许多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和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下大气力整治重点领域腐败现象,使腐败分子望而生畏。坚持以严格约束让党员干部“不能腐”,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使党员干部始终在制度的约束下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公平公正为党工作、为民服务。坚持以强化教育让党员干部“不想腐”,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素养,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用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引导党员干部夯实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百毒不侵的廉洁防线。

三是加快构建起对权力运行有效制约和监督的保障体系。十年来,我们党着眼如何让党员干部正确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履行好应尽的职责,不断摸索务实管用的监督制约办法,努力使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相统一。通过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进一步完善了党和国家监督体制,建立起决策更科学、执行更坚决、监督更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通过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巡视“利剑”和派驻“探头”作用,实现了党内监督的全覆盖;通过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通过从源头抓起,聚焦政策出台、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重点环节,明晰职责权限和权力边界,严格工作规范,强化制度执行,确保了权力运行的阳光透明。通过坚持问题导向监管,主动发现敏锐性问题,勇于直面棘手性问题,切实防范苗头性问题,有效解决深层次问题,换来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为推进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开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生死存亡。新征程上,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勇往直前的士气、锲而不舍的执着,坚定不移将腐败斗争到底。

一要持之以恒高压惩治不动摇。要坚持严的主基调,高擎利剑,挥起铁拳,坚决查处违反党的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心存侥幸、不知敬畏、不知收敛、胆大妄为的腐败分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要坚持长震慑的大方向,坚定持久作战的信心和决心,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巨大勇气,敢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一仗接着一仗打,不断释放永不停歇、长期震慑的强烈信号。要坚持全覆盖的总方针,紧盯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百姓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毫不手软地“打虎”“拍蝇”“猎狐”,切实做到全覆盖;要聚焦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深挖细查背后的利益链,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持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查民生领域“微腐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二要持之以恒严格约束不松劲。要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着眼腐败问题易于滋生的盲点,坚持以宪法、党章为根本遵循,及时修订完善法律、法规和纪律条例,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效制约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让党员干部在制度的刚性约束下公正行使权力。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探索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务监督等贯通融合的有效途径,加强信息沟通、协同配合,以严密的监督机制有效防范腐败问题存在的死角和漏洞。要进一步加强重点监管,紧紧围绕党中央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的目标完成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工作高效落实。

三要持之以恒常抓教育不停步。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和法律法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忠实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要强化典型案例警示,通过收看廉政专题片、参观教育基地等方式,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敲响廉洁警钟、时刻自省自警,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为名利所动、不受利益所扰,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扛得住腐蚀,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要强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从优秀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传承革命精神、涵养清风正气,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厚植崇廉尚洁的文化基础。要强化家风建设,切实管好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上带好头、作表率,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