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经开区工委书记杨秀玲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北京经开区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首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经开区工委书记杨秀玲表示,今年将进一步落实亦庄新城规划,建设好创新活力、绿色低碳、智慧智能、文化繁荣、宜业宜居的幸福新城,奋力谱写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个月前,神州细胞自主研发的疫苗被纳入紧急使用。这是一家经开区土生土长的生物医药企业,创始人谢良志博士2002年归国创业,“拎包入住”经开区。“2022年经开区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成果丰硕。”杨秀玲介绍,截至目前,经开区已经培育8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68家。

经开区的高精尖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已吸引超过7万家企业落地生根,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7家,外资企业900余家,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更培育了高端汽车、产业互联网、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经开区将进一步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努力在创新产业组织方式、提高产业组织能力上取得突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主动承担国家战略任务,保障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充分发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最近,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等六大中心将正式落户经开区。新的一年,经开区将抓住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医药健康产业,并紧抓人形机器人发展机遇,壮大机器人和装备产业规模。

同时,经开区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体制创新上取得突破,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生态。杨秀玲介绍,将深化“三城一区”协同发展,构建有利于创新生态培育的政策环境。如进一步完善“科创二十条”,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极强创新力、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在经开区,很多政务事项办理如今已经进入“1时代”,不论是涉企事项还是个人业务、国际人才服务,都能实现“一站式”,一张执照管准入、一张证件管准营,跨领域、全环节、一个人、一次办。2023年,经开区将持续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突破,努力在制度开放上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