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脑袋” 甜了日子

富了“脑袋” 甜了日子

冬日的江南山城青田,山明水秀。沿瓯江而上,一脚踏入“浙江最美绿道”之一的祯埠绿道,远远就听到一阵悠扬婉转的唱曲。“百年党史百年梦,中国道路很成功;胜利召开二十大,历史意义不简单;中心任务两步走,三个务必记心头……”走近一瞧,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祯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陈国武正亲切地用青田鼓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娓娓道来,周围群众听得入神。

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也格外热闹。青田“百姓名嘴”宣讲团成员和方山乡干部群众正围坐在一起,同日本、意大利、厄瓜多尔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电视平台大屏视频连线,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越洋对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如何立足自身特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是乡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道‘必答题’。”方山乡人大主席王坚勇率先发言,引发热烈讨论。

“方山是田鱼之乡,传统农耕文化充满活力,可以通过打造一批农遗研学营地和主题文化展馆,讲好新时代稻鱼故事,助力乡村振兴。”“也可以充分发挥华侨优势,将侨的元素融入乡村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中”,海外华侨你一言、我一语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如何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广泛凝聚民心共识?青田县努力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探索在农村开辟出一片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天地,也力求在海外建立一张讲述中国故事的传播网。

“从2019年7月至2022年底,青田县共建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2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80个行政村(社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县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青田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徐高翔科长介绍,“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8万华侨华人遍及世界146个国家和地区。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侨乡帮’、‘百姓名嘴’、‘青言青语’等10支特色宣讲团负责对外宣讲。”

临近春节,从县城到乡村,侨乡年味十足。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青田鱼灯舞和百鸟灯舞是侨乡最传统、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年俗,鱼灯舞寓意年年有余,百鸟灯舞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步入祯埠村文化礼堂广场,一支青田百鸟灯舞表演队正在排练中。孔雀、凤凰、青鸾、白鹤……一盏盏漂亮的百鸟灯在队员手中被演绎得活灵活现,让人恍入云境。

祯埠村是青田百鸟灯舞的主要发源地,据老艺人反映,早在清朝乾隆时期,祯埠村已有百鸟灯早期雏形,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濒临失传。

2022年10月29日,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祯埠镇祯埠绿道“乡村日记”共富工坊前,游客们在欣赏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者的木偶戏表演,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王宇/摄

“2021年,县里想恢复时,面临着没队员、没排练场地、没资金设备等一系列问题。幸运的是,祯埠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解决了难题,在实践站内建立起百鸟灯舞表演队的‘大本营’。”队长朱丽菊谈起表演队的组建感慨万分。“百鸟”在站点孵化、成长,如今早已飞出祯埠、飞向全县甚至周边县市。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青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瞄准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切实承担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临近中午,马岭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然十分忙碌。大厅内,老人们正在志愿者指导下编织坐垫。“一天编十几片,一个月能有1200元的收入!”71岁的吴水兰动作熟练,一旁的成品堆得满满当当。老人说,在这里既能听到“党的声音”,又能看戏聊天丰富精神生活,还能补贴家用,这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近几年来,在村干部“牵线”下,马岭脚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空巢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开展助农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们与“空巢老人”结成“一助一”或“多助一”对子,不仅给老人买菜送药、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还组织一些公益性助农服务帮助提高老人收入……精准周到的贴心帮扶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从而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过甜日子的干劲更足了。”青田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范丽军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青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群众需求和发展实际,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完善体制机制,努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推深走实,“文明之花”开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