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贡献航空力量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贡献航空力量

2022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春在建设航空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光芒”,寄望他们“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空工业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航空工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我国航空工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航空工业走过了70余年的不凡历程。我国航空工业奋起在百废待兴的艰难起点,崛起在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追梦在强国强军的伟大时代,实现了航空装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航空工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聚焦主责主业,兴装强军实现新跨越。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作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主承制商,一直把保军强军、为部队提供先进航空武器装备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新时代十年,我国航空工业坚持聚焦兴装强军主责,努力实现从主战装备持续跨代向装备体系全面升级的跨越,跻身世界少数几个能系列化、多谱系自主研制国际先进水平航空装备的国家之列。批量生产的大型运输机和通用直升机支撑战略战术机动能力跨代,系列舰载作战飞机支撑中远海作战能力跨代,系列情报监视侦察飞机支撑战场感知能力跨代,系列直升机支撑陆海任务保障能力跨代。日益现代化的航空装备陪伴着人民军队,在“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砺兵台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跨洋机动”行动中飞得越来越高、航迹越来越远。

聚焦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实现新跨越。加快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实践,向市场驱动、创新驱动型企业深刻转型,是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新时代十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对标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持续深化改革,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功能有效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等专项工程成效明显,现代航空产业布局更加优化、结构更加清晰,“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提升支撑人民军队打赢能力上下功夫,为练兵备战、抗衡强敌提供好用管用的先进装备和一流服务。图为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歼16进行释放干扰弹性能展示。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供图 岳书华/摄

聚焦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实现新跨越。航空工业是高科技产业,是国家工业基础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和综合体现。新时代十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从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向高能智能复合的跨越,实现从装备自主向装备和能力“双自主”的跨越,主要航空武器装备国产化率屡创新高。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组建跨学科、大协作的航空实验室,推进航空创新平台建设,制定前沿研究计划,推进航空技术与新兴技术融合。十年来,已培育近10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1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打造重要装备原创技术策源地、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航空产业相关技术有力支撑载人航天、深海探索、港珠澳大桥建设等国家战略任务。

聚焦民机产业,航空制造实现新跨越。民机制造业是航空产业的重要部分,在国民经济发展、交通运输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代十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民机产业不断攀登,产品研制实现重大突破。民机科技创新、研产营销、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能力不断提升,满足适航要求的民机设计保证、生产质量控制、运行支持体系初步建成,涡桨支线飞机、通用飞机、民用直升机、民用无人机产业化发展平台持续完善,自主化、系列化的民机产品谱系和国家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新舟”600、“新舟”700、新型多用途直升机AC352等重要民机型号研制实现历史跨越;先进民机制造体系和产业体系为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在国内外市场形成规模运营能力,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研制、试验、试飞和取证交付提供了强大支撑;AC系列直升机、“翼龙”系列无人机、AG系列通用飞机等航空产品积极服务应急救援领域,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二、建设强大航空工业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空工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航空工业是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建设强大航空工业是建设航空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支撑。

建设强大航空工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纵观近现代以来的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强大的航空工业是世界大国的标配,更是世界强国的利器。航空工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勇挑重担、奋发有为,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物质和技术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全球爆发的局部战争表明,航空装备是首战装备、慑战装备、胜战装备,我们只有牢牢把握空天竞争态势,加快拥抱空天文明、开发空天利益、制胜空天疆场,才能更好地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建设强大航空工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航空工业被誉为“现代工业之花”,是知识、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投资乘数效应大、辐射性带动性强等特点,是大国强国发展高端制造业的重要领域和抓手。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航空工业必须主动扛起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切实增强履行高质量兴装强军使命的国家自觉,切实增强高水平航空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切实增强构建精益健硕航空产业体系的行动自觉,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强大航空工业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十分紧迫。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等要求,为加速推进包括航空装备在内的主战装备、新域新质装备研制列装指明了方向。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全力支撑空军迈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支撑海军迈向“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支撑陆军迈向“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支撑火箭军迈向“核常兼备、全域慑战”,支撑武警部队迈向“多能一体、有效维稳”,都给航空装备的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吹响了全面推进航空装备实现历史性新跨越的奋进号角。

新时代十年,航空工业民机和现代产业不断攀登,产品研制实现重大突破,AC系列直升机、“翼龙”系列无人机、AG系列通用飞机等航空产品在航空应急救援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图为2021年5月14日,“翼龙”2H参与国家应急演练,凌晨首飞前进行保障作业。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供图 岳书华/摄

建设强大航空工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航空工业是现代科学技术集大成的工程技术领域,体现在现代科学的推动与集成、高新技术的先导与应用。一方面,其发展进步依赖于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另一方面,航空科技创新的需求,又会对国家科技与工业体系形成整体拉动,每一项重大航空项目研制,都需要突破数以百计的关键技术,形成一大批领先创新成果,并向外溢出和辐射。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战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国防科技创新,要求选准突破口,超前布局,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积极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这些重要指示精神,对增强航空科技自立自强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航空工业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力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全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

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航空力量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做好科研生产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打造国之重器兴装强军上高飞远航。坚持在凝神聚力推动重大工程建设上下功夫,加速新型装备研制、试飞、鉴定和定型列装,加速提升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占比;坚持在加快构建新时代航空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上下功夫,加快形成自主创新、正向研发、自主保障、数字化赋能的高效敏捷流程和能力体系;坚持在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交叉技术等方面下功夫,赋能航空装备跨越发展;坚持在全力以赴提升支撑人民军队打赢能力上下功夫,为练兵备战提供好用管用的先进装备和一流服务;坚持在加强预先研究和原始创新上下功夫,发展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壮大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有力支撑建军百年和新时代强军目标胜利实现。

在实现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高飞远航。坚定不移推进航空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支撑建设航空高科技企业集团。坚决打赢“卡脖子”技术攻坚战,确保早日达到装备100%自主可控;坚决落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科技创新30条”要求,落实科技创新“五大行动计划”,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打造航空科技国家战略力量;坚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领先创新力”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聚焦重大航空装备研制,开展前沿技术、先进技术、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有力支撑科技强国建设;坚决发展新质航空基础科研能力,聚力培育航空科技领军人才,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航空科技项目,形成一批在国际上并跑领跑的重大创新成果,实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

在构建航空产业现代化新格局上高飞远航。坚定不移把航空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狠抓7大民机重点型号,加速打造民机精品和拳头产品,支撑未来产业化发展;坚定不移推动航空应急救援、通航产业和机载提升三大专项,大力推动市场开拓和产业发展,市场化、场景化开发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C系列直升机、“新舟”系列特种飞机、“翼龙”/AR系列大中型无人机等装备,形成面向灭火、救援、公共卫生服务、应急通信指挥的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和规模化应用;坚定不移推进深化融合发展,与区域经济、产业链上下游实现战略规划统筹、资源要素统筹、产业发展共赢,有针对性地建强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拓展价值链、共育人才链;坚定不移地融入国际航空产业链,积极参与国际化经营,稳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树立中国航空工业良好品牌形象。

在推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高飞远航。加快打造现代航空产业链,自觉担当“航空装备产业链链长”主责,组建航空装备产业链协同促进中心,引导支持补链强链,建立起优质、富有生机活力的产业生态体系;不断提高首责主责占比和贡献率,建立全级次、常态化、精准化的资金、资产等管理流程;加快培育航空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大力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先进制造业;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力培育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大力培育中小型、低成本、新能源、智能化的无人机重点项目等;加强总部能力建设,提升运营管控能力水平。

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上高飞远航。持续加强顶层谋划,出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决定和实施方案;持续加速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增强集团总部资本投资运营能力;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优化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切实把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治理统一起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建成具有中国航空特色的体系引领、系统集成、技术内核、要素驱动、开放创新、互联互通的中国式现代化航空企业管理体系;持续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深化“科技示范企业”、“双百企业”市场化改革,全力打造一批产业链供应链链长和细分领域单项冠军。

作者: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