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体育基层工作做扎实

把体育基层工作做扎实

2023年是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起步之年。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认真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全面反映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齐心协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中宣部要求,宣传各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跟踪报道基层党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鲜活反映基层群众自身工作生活的点滴变化和切身感受,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力量。体育是文化,是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生活载体。体育运动体现健康快乐、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响应中央号召,面向基层、深入基层,推动做好基层体育工作,为体育现代化强国建设起好步、布好局。

体育的基层工作很丰富,主要包括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全民健身等。不同的体育领域,基层体育的情况不尽相同。在竞技体育领域,体育基层工作包括承办赛事的基层工作、项目发展的基层工作、运动队和俱乐部的基层工作、优秀运动员的工作。今年,将有两项重要国际赛事在中国举办,一是亚运会,二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杭州市、成都市作为承办城市,基层工作任务重,基层工作人员奋力工作,为各自城市发展作出贡献。其次,竞技体育有一个口头禅:眼睛向下看,围着项目转。运动项目发展是竞技体育的内核。只有基层工作出成绩,竞技体育才有可能出成绩。第三,运动队建设和俱乐部工作是基层工作。俱乐部工作出成绩,联赛才能够持续发展。运动队是基层工作,培养新时代运动员爱国拼搏精神,流血流汗,不怕困难,刻苦训练,运动员努力奋进,踏实做好基层工作,竞技体育才能出成绩。最后,优秀运动员工作是基层工作。一方面要跟进他们的继续努力的事迹和做好基层工作的情况;另一方面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体育界党代表的优势,推动基层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部署。

在青少年体育领域,体育基层工作有两大方面:青训和学校体育。今年,将举办首届全国青少年学生运动会,这是一项重大改革,为推动体教融合,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探索经验。青训工作是重大基层工作,青训的好坏,决定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决定体育改革开放的成败。学校体育连接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是体育强国建设的基层工作。学校体育基层工作的规模之大、内容之复杂,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中之重。学校体育由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共管,需要资源共享,体教融合。落实中央体教融合的部署,齐抓共管,使学校体育基层工作取得实效。

在全民健身领域,工作重点在基层,在于地方政府体育部门的扎实工作。我国体育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群众健康文明、全面发展的体育,全民健身是人民参与体育、幸福体育的支撑,是人民健康幸福获得感的载体。要把全民健身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把全民健身作为评价地方政府体育部门政绩工作,要把体育部门下基层和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作为全民健身工作重要方面。要把全民健身纳入人民群众现代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全民健身纳入现代化体育强国建设的基层工作内容。

做好基层工作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攀登世界体育高峰、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体育后备人才、发展全民健身办好人民参与的幸福体育,都要求加强基层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体育工作需要到基层去,通过体育基层工作体现人民群众的共享共建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媒体是体育工作的助推器,要眼睛向下看,围着基层转,积极反映基层体育火热的奋进场面,把握基层工作方向,督促基层工作,昂扬斗志积极向上,推进体育基层工作现代化。只有把体育基层工作做扎实,体育大厦才能够坚固,体育强国建设的步伐才能稳步前进。(转自1月1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