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着力点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着力点

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其中,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项重要任务。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农业、工业、科技、交通、金融、网络、数字、能源等重要产业发展大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重点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创新与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但同时,我国产业在质量、效率、竞争力、创新、品牌、前沿技术等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空间,需要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体来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

完善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构建集高效农业、现代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高效服务业、未来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速发展新兴产业,超前部署未来产业。

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围绕产品与服务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完善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围绕产业升级、消费升级、贸易升级需求,推动高品质、高性能、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有竞争力、有良好体验、有市场前景、绿色低碳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发展。

增强创新能力。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是要最大程度释放创新活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企业、产业结合自身情况开展创新活动,推动企业创新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国家创新体系一体化构建。二是要提升产业竞争力。以形成国家竞争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为导向,构建有利于提升竞争力的要素条件与环境,持续提升生产率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提高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巩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产业规划、设计、制造、建设、运营、维护等各环节,推动全生命周期绿色化。开发高效率、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供应链流程,降低供应链能源消耗总量;严格能耗、物耗准入门槛,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清洁生产、绿色交通、绿色物流及绿色建筑发展。

提升国际资源整合能力。发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吸引各方资源和要素。构建多元化国际市场,稳定扩大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努力发展潜力市场。使中国产业深植于世界的资源、生产、研发、设计、创新、贸易、流通、金融、运输、物流、营销、信息和知识等体系,加快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拓展国际合作,提升国际资源整合能力。

(作者系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