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敏:自立自强航天报国 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阎敏:自立自强航天报国 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我将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努力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这些铿锵话语,既是党的二十大代表、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数控车工、特级技师阎敏的坚定志向,也是他在不同场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的肺腑之言。

连日来,为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团委青年职工宣讲、在“湖北工匠”表彰大会上分享学习体会、向航天三江党委中心组汇报学习心得……从党的二十大会场回到工作岗位的阎敏,正马不停蹄地将大会精神播洒到机关单位、生产一线。

扛起精神之旗,汇聚航天报国的智与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10年,也是阎敏与团队共同成长的10年。每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他总要讲讲自己这10年来的感悟与收获。

11月10日,在湖北工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宣讲报告会上,阎敏将自己在岗位上的点滴经历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精神融合在一起,道出了航天人建设航天强国的梦想与追求。

前不久,阎敏在对一枚火箭的舱段壳体进行车加工时,遇到了壳体壁薄、零件刚性差、材料加工难“三大难题”。面对技术瓶颈,阎敏大胆创新,通过与团队成员反复讨论和测试,最终找到了更新工艺路线、改进加工方法、优化设备使用、合理人员配置的解决方案,使得产品加工精度难以控制的问题迎刃而解,产品产量也实现了150%的提升。

“作为一名从航天工厂走出来的基层党代表,我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在基层一线扎根发芽,向前沿技术发起冲锋,把报告中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宣讲会上,阎敏动情地说:“航天强国之路道阻且长,但只要我们航天人扛起精神之旗、迸发奋进之力,我们的航天事业就一定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发扬创新精神,争做航天事业的排头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11月1日,阎敏受邀来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与厂区的一线工人们一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创新之路上的心得感悟。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亲身感受热烈持久的掌声一次次回荡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中,坐在台下的我激动得眼泪直流,觉得咱产业工人真是有力量呐!”分享会上的阎敏依然难掩那份感动与自豪。

作为奋战在航天生产一线的领头人,阎敏长期承担着航天型号产品关键件与新型号产品首件的加工任务。参加工作35年来,他经手的产品合格率达100%,自己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航天型号产品“咽喉主刀师”。

喷管是火箭发动机的“咽喉”,其加工精度须控制在0.005毫米以内,加工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攻克这项“卡脖子”难题,阎敏和团队成员常年“驻扎”在车间,没有现成的车刀角度,就根据电脑计算出的数据,自己动手在砂轮机上一点点打磨出专用刀具;传统加工技术行不通,就打破常规加工路线,巧用宏程序赶跑“拦路虎”……

寒来暑往,四季流转,车间里终年不停的机床与手上层层叠叠的伤口,见证着阎敏的“痴”与“专”,也见证着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终于,经过潜心钻研与反复试验,阎敏带领团队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将喷管的加工精度成功稳定在0.003毫米的范围内。

宣讲中谈起这段经历时,阎敏依旧感慨非常:“党的二十大报告50余次提到创新,这给了咱产业工人多么明确的奋斗方向呐!在平时的工作中,一个创新点看似微不足道,但只要每个岗位都能铆足了劲不断创新,还怕不能积少成多、积沙成塔吗?只要咱们敢创新、能创新,就一定能凭自己的努力实现技术革新,也一定能助力国家的航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传道授业解惑,带好新时代的产业工人

在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期间,阎敏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这一经历,被他在宣讲中反复提及。

“展馆里有一面陈列墙,密密麻麻地展示着新时代我们国家各领域自主研发的关键产品,我在那面墙下站了很久、思考了很久,当场就暗下决心,回去后一定要带领大伙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让我们自己的产品下次也能出现在展厅里,登上‘光荣榜’!”阎敏的话语里透着期待。

“用车床加工产品遇到困难时,到底是火箭壳体的厚度有问题,还是加工技术有问题,大家一定得分析明白。工作中遇到难题不要怕也不要躲,多思考、多尝试、多请教,一定能找到解决办法。”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内,阎敏带着年轻同事们,来到一枚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前,分享起自己的工作心得。

这些年来,在不断精进自身技艺的同时,阎敏总不忘与身边的同事携手共进。

2012年,阎敏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建立起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年来,他把工作室当作讲台,自己则拿起“教鞭”,教技术、搞培训,不断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能倾囊相授,培养出一大批关键技术岗位的继任者和后备人才。

最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上,阎敏又一次当起了解惑者。每一次学习交流结束后,青年技工们总会围拢上来,你一言我一语,或询问参会细节,或请教技术工艺,不舍离开。

一位刚入职的“95后”青年工人听完阎敏的宣讲后,喜悦地分享起“观后感”:“今天宣讲会结束后,我鼓起勇气向阎师傅请教了一个一直困扰我的技术难题,没想到他会如此耐心地解答我的疑问,还鼓励我要不断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高技能专业人才。今天的宣讲给了我继续奋斗的勇气和信心,回去后,我也要像阎师傅那样,心怀敬畏、苦练本领,为国家的航天强国事业贡献力量!”

工作中,阎敏时常对徒弟们说:“要把机床操作得像自己的手一样,想让它走到哪儿,它就走到哪儿,达到‘人机合一’的状态。”一个简单而形象的比喻,道出了阎敏35年来对技术的极致追求和对事业的精益求精。一代工匠有一代工匠的使命。对于阎敏来说,他接下来的使命就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带领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们用身边的机床、手中的技术,书写新时代的华章!

(作者单位:湖北日报社;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