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方面!总书记这样谈党的自我革命

六个方面!总书记这样谈党的自我革命

2023年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月18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家网摘编核心观点和重要内容,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参考。

1

历史反复证明,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从根本上扭转了落实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漠状况,全党“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2

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一些领域长期存在的意识形态之乱、价值观之乱得以正本清源,全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在风浪考验中立住脚,在诱惑“围猎”前定住神,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

3

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纪律松弛、作风飘浮状况显著改变,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氛围基本形成,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重塑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4

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

5

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一些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得以坚决纠正,爱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诿扯皮的“圆滑官”、得过且过的“太平官”失去市场,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6

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我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营造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一)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五)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六)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七)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八)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九)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参考来源:《求是》2023/03

推荐阅读: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