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意蕴

深入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意蕴

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使命任务,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顶层设计与伟大擘画,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宏图大志。我们要深入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意蕴,坚持不懈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的新论断

党的二十大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立足国家和民族发展实际,回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作出的科学回答;是党的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我们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的角度对此加以深刻把握,切实增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团结奋斗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

党的二十大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中首先强调党的领导,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突出强调“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性质和未来走向,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根本区别。“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则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既遵循现代化客观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立足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性与世界现代化的普遍性有机统一。只有把中国式现代化自身特色与世界现代化共同特征有机结合,才能彰显党和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方面的重要论述,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政治立场,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充分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取向,是我们党对现代化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与深入总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把握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先进性和实践自觉性。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创新论断,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和坚强保证,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对社会制度的本质要求,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本质要求,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对对外交往和文明形态的本质要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紧密联系、内在统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不变、方向不偏。

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分两步走”总的战略安排,并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一宏伟蓝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令国人振奋、令世界瞩目,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篇章注入强大力量。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五千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辉煌璀璨,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腐朽统治下长期落后于西方,以致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数革命先驱和先进分子“开眼看世界”,对现代化进行苦苦探索,就以现代化推动民族复兴作出诸多努力和尝试,如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然而,从西方找来的各种方案均以失败告终,没有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指明出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推动、开创现代化,解决了中国现代化事业的领导力量问题,为中国现代化指明了正确方向、制定了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开辟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认识不断深入、战略不断成熟、实践不断丰富,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点燃曙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切认识到,不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统治,搞现代化就是空谈,并提出要努力实现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提出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并在实施几个五年计划后,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不懈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论断,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一以贯之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使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继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对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贡献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领导人民在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不断探寻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的正确道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回顾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论断,建立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实践基础上,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现代化建设的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丰富和拓展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和实现路径,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全面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意义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论断。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要从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三个层面加以深刻把握。

党的理论创新达到了新的境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百余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长期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总结、升华为理论。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等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化理论,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原创性贡献、时代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结晶,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我们党依靠理论创新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理论创新走向未来。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必将取得更多新的突破与创新。

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达到了新的高度。党的百年奋斗成就是我们独立自主打拼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也不是从教科书里搬来的,而是党始终立足国情谋发展,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通过艰辛实践、付出巨大牺牲、顶住内外部多重风险挑战才成功走出来的。我们党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积极总结经验与教训,不断深化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认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创新突破,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等重大内容,为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前进道路。党的二十大确定“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等,必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式现代化来源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也必将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走向新的高度。

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当现代化首先以工业革命的方式向世界呈现时,人们更多关注生产力发展,更多关注物质财富积累,而忽视了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生态危机、对外扩张掠夺等制约人类社会长期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正是在总结西方现代化道路存在的客观问题、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的基础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突破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固有观念和思维束缚,摒弃了西方现代化对外扩张、两极分化、物质主义等老路,找到了规避西方现代化在环境危机、社会危机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克服了西方现代化发展模式的固有弊端,打破了长期以来“西方中心论”所认为的西方式现代化道路是唯一成功和正确的现代化发展之路,让现代化不再“定于一尊”。中国式现代化借鉴了世界现代化发展成果与经验,同时也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必将对破解人类社会发展难题、推进人类现代化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论断,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伟大创造。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的新论断,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影响,坚定不移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