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传承红色家风 弘扬革命精神

报告人:周秉德 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本期报告,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通过讲述周恩来同志的家庭故事与学习工作经历,向我们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初心、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
总播放:1833
发布时间:2023-02-08 14:35

     

    周秉德

    周秉德 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课件

    大家好,我是周秉德。今天,我来讲一讲我的伯父——周恩来对我的教育。我在他身边生活了十几年,12岁到他身边,27岁结婚离开,之后也经常去看望伯父和伯母。在他们身边,我受到了很大教育,今天就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理解!

    大家知道,周恩来同志出生于1898年。在2018年,我们党召开了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周恩来同志是六个方面的杰出楷模: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

    一、心系群众、同甘共苦

    伯父一直心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

    幻灯片4

    比如1958年在十三陵水库,他举着大旗带领着国务院的干部参加劳动,还说今天我们没有总理、副总理、局长、部长,我们都是劳动者,并在那儿连续工作了一周。后来经过筹划、预测、实地勘察,他又制定了密云水库的相关建设方案,为期两年,调动了周围民工20多万。作为朝阳区委的干部,我当时也去参加了这项工作,包括了解情况、统计数字、作一些报道等,我感到很光荣。伯父去密云水库,先后去了五六次,与密云水库的干部们商讨实际工作,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需要他解决,了解民工的实际困难、生活状况等等,并做好相应的安排。

    幻灯片8

    他也经常与老百姓一起座谈,了解实际困难和情况,比如蹲在群众家门口去了解情况,或者到麦地里去捡麦穗等等。他还去在大庆接触了上万名工人,深入29个基层。

    幻灯片9

    他在外边的用餐也是非常简单的。大家可以看到,照片里的他兴致勃勃地用餐,其实前边就是一个小小的菜碟,碗里的米粒都是黑色的高粱米。

    幻灯片10

    他真的是把群众当成家人一样看待。比如邢台地震时,他走门串户去慰问伤者、病员,开会时动员大家要克服困难、要克服艰险、要重建家园。

    幻灯片11

    特别是开会的时候,他一发现老百姓都是对着风的,就让大家调整方向,自己对着风。当地干部就说这样讲话,总理你不是对着风吗。他说你们算一算,你们想一想,是我们几个少数人对着风合理,还是让成百上千的人对着风合理?当然是我们少数人对着风合理。

    他就是这样一个总理,爱护老百姓,把自己摆在老百姓当中,事事要先照顾老百姓。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