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旗帜 勇毅前行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报告人:袁振龙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
简 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袁振龙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结构,并着重就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理论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工作的重大部署,及“两个全面”的关键展开论述。
总播放:518798
发布时间:2023-02-09 14:37
  •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袁振龙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框架结构,梳理了十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着重阐述了“三个务必”、“五个牢牢把握”等重要内容,列举了“人民”、“发展”等高频词。[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袁振龙带领我们梳理了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和十六个方面的伟大变革,并从“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跨度”等十个维度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经历的“非凡十年”。[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了深刻阐述。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袁振龙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由“一个行”拓展到“两个行”,第一次对“两个结合”的内涵及其实质展开阐述,第一次用“六个坚持”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袁振龙详细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并就“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展开论述。[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袁振龙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等方面阐述了把握“两个全面”的关键所在。[文稿][课件]

     

    袁振龙讲课图片_副本

    袁振龙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合治理研究所所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报告的题目是《高举旗帜 勇毅前行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们讲的内容主要是:第一,简要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结构;第二,深刻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第四,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工作的重大部署;第五,深刻把握“两个全面”的关键。

    我们先来看大会的主题,这是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题眼”,也是党的二十大的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

    大会主题包含五个“郑重宣示”:第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要郑重宣示,全党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道不变、志不改,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第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要郑重宣示,全党必须恪守伟大建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第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是要郑重宣示,全党必须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保持定力、勇于变革的工作态度,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第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要郑重宣示,全党必须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集中一切力量,排除一切干扰,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五,“团结奋斗”是要郑重宣示,我们必须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大会,是一次把握历史方位、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大会,是一次统筹大局、谋划全局、整体布局的大会,同时也是一次彰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担当的大会。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结构

    第一部分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回顾;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主要讲的是理论创新;第三部分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进行擘画;第四到第十五部分是对未来工作的具体部署。具体来看,第四部分讲经济建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五部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独立成篇;第六部分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第七部分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全面依法治国独立成篇;第八部分讲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第九部分讲社会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第十部分讲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十一部分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此部分也是首次独立成篇;第十二部分讲军队建设,“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第十三部分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第十四部分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十五部分是实现以上工作部署的根本保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五个方面,环环相扣,内容一气呵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提出“三个务必”,这是我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需要重点把握的。“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的是,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不能偏离;“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在表明,尽管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还不能松劲懈怠,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说的是,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发展局势,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