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国学经典的时代新义

报告人: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
简 介: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引经据典,赋予国学经典新的时代内涵。本期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郭继承副教授选取八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过的经典名句,从讲话原文谈起,向我们介绍了国学经典的本意和时代新义,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意。
总播放:7196
发布时间:2023-02-10 13:59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百年,我们党什么样的困难没有经历过,什么样的挑战没有遇到过?”“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出自王安石《题张司业诗》。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郭继承副教授指出,这句诗原是对张司业诗词的肯定和赞美,这里引申为告诫全党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艰辛。[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指出:“‘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伟大诗人李白青年时期仗剑远游时写下的诗句,那时他感受着盛唐的蓬勃气象,胸中鼓荡着凌云壮志。今天,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广大。”“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出自《上李邕》。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郭继承副教授指出,这句诗表明青年李白的高远志向,这里引用此句意在鼓励当今的文艺工作者要善于发现光明、让人民感受希望。[文稿][课件]

  •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如果人为阻断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迟早都有干涸的一天。我们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出自李斯《谏逐客书》。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郭继承副教授详细分析了李斯提出这句话的背景以及我们目前面临的现状并指出,经济全球化是自然而然的过程,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风雨不动安如山”,出自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郭继承副教授指出,领导干部不能仅仅关注于小我的满足,而是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面对任何考验都要毫不动摇。[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列宁强调:‘如果党的劝告同人民自身的生活经验所教给他们的东西不相一致的话,千百万人是决不会听从这种劝告的。’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出自《墨子·尚同》。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郭继承副教授指出,党的干部一定要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需求,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政策。[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党中央把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目的就是从领导机关特别是从中央和国家机关改起,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各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动认账,立行立改,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出自元代张养浩的《为政忠告》。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郭继承副教授指出,上级的好恶影响整个社会风气的塑造,党的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起风清气正、担当实干的工作风气。[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人讲,‘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出自《东莱博议·葵丘之会》。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郭继承副教授结合吕祖谦对齐桓公称霸一事的评论指出,唯有励精图治、发愤图强、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我们党才能愈挫愈勇,才能经受住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出自权德舆《放歌行》。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郭继承副教授指出,这句话是在激励青年人珍惜时光、只争朝夕,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于拼搏。[文稿][课件]

     

    郭继承讲课图片_副本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题张司业诗》

    王安石

    苏州司业诗名老,乐府皆言妙入神。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百年,我们党什么样的困难没有经历过,什么样的挑战没有遇到过?”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段讲话中引用了王安石的诗句。这句诗出自《题张司业诗》。张司业,本名张籍,曾担任国子司业一职,故被称为“张司业”。张司业写的诗,很多都是现实题材,描述社会现实,这是张司业写诗的特点。在描述现实时,张司业的用语虽看似寻常,却往往蕴含深刻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王安石的诗句想表达什么,这是我们要重点体会的内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起着重要作用。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国家进步、社会发展,需要形成共识。总结百年党史,有利于在全党上下乃至全社会凝聚共识,有利于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从1921年成立至今,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成就在整个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之时,经过一百多年的奋斗,今天我们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前景。百年来,我们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国运,某种程度上也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后人在学党史时容易将党的奋斗历史当作故事,从而淡化其中蕴含的党的奋斗精神。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借“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提醒我们,看待百年党史,不能仅仅当作故事,而是要看到故事背后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复兴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

    比如长征。如果配备现代化的装备,大家是否能够完成长征路?我想也是很不容易的。可当年的红军战士,在什么都没有的条件下,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这背后起着支撑作用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对初心使命的笃定。

    我们在读百年党史时,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征程中的艰辛,要看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虽然百年党史看似是一个又一个故事,但其中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民族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念。我们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有多不易。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应时时回望来路,把党史当作人生必修课,从百年党史的精神和智慧中汲取营养,走好未来发展之路。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