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奋进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欣欣向荣”新篇章

【地评线】京彩好评:奋进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欣欣向荣”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春启生机、春潮涌动,各级各地要从“开局之年第一讲”中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核心要义,牢记嘱托、挺膺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欣欣向荣新篇章。

锚定中心任务不松劲,让中国式现代化“路线图”更宏阔更壮丽。党的二十大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为党的中心任务,并给出了“顶层设计”。“两步走战略”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时间表与任务书。登高望远方知星辰大海,脚踏实地始见甘泉喷涌。什么是基本现代化,可以类比当今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什么是现代化强国,可以类比目前世界公认的现代化强国……世界上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但一个个目标、一项项指标、一组组数据,一锤锤实干、一步步抢滩、一程程接力,“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宣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庄严使命、勇毅进程和光辉前途,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给奋斗以大行和大道;是选择自己的道路、做自己的事情,为了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循着中国式现代化方位如树扎根、意气风发。

坚持中国特色不动摇,让中国式现代化“调色盘”更丰富更绚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人类文明绝非只有一个色调、一个模式,现代化道路当然也不能定于一尊。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两个结合”深刻浸润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无疑是观察和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切入点、着力点,如盐在肴融于细微,如木在地立于伟岸,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就会愈发根深、苗壮、果甜。

把握重大关系不懈怠,让中国式现代化“参天树”更瞩目更巨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这些重大关系蕴含知和行的思考、长远和当下的把握、静和动的取舍、快与好的平衡、发展与安全的统筹、内与外的兼顾,道出了驾驭八面来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本领、要诀。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只开向阳花、结如意果是难以想象的,更难以征服万里长风,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深刻把握重大关系不懈怠不偏废,练就迎头枝、锻强顶风干,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让中国式现代化之“树”欣欣以向荣、累累而满枝。(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