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这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饱含着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干,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唯物史观的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无产阶级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大论断,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得出的科学结论,它揭示了“行动着的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突显了人民群众团结起来的巨大威力。“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有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真正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成推动社会变革进步的强大合力。

百年奋斗的经验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写入主题,体现了我们党对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邃思考,赋予了“团结奋斗”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新的时代内涵,必将为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

再创伟业的时代要求。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中心任务,并强调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使全国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这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

依靠团结奋斗书写“恢宏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使百年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依靠团结奋斗迎来“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十年,我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奋斗;新时代十年,我们守正创新、接续探索,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新时代十年,我们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党和国家事业确立新目标;新时代十年,我们信念如磐、保持定力,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依靠团结奋斗实现“千年梦想”。两千多年前的《诗经》中就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愿望。1979年12月,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小康之家”的设想,并创造性地借用“小康”这个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概念来表述“中国式的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与目标。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接续奋斗中,建设小康社会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任务,系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带领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过去成功的历史经验,也是我们能够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三个务必”,是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郑重回答,也是对广大共产党员提出的根本政治要求。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过去一百多年,我们党践行这个初心使命,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世界变局的加速演进,面对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深切向往,面对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要求,我们必须永远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永远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与人民群众勠力同心、共同奋斗,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辉煌的成就。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向全党郑重提出,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同志更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我们党必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绝非易事,砥砺奋进的发展道路并非坦途。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要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逃避退缩、妥协退让都没有出路,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能占据主动。因此,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同时要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讲求斗争策略和实效,在斗争中加强团结、在团结中赢得斗争,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

(执笔:吴迪明 吴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