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9日的讲话,收录在《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这篇重要文献阐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重要举措、方法原则,对于全面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各级党政机关的党组织和党员数量众多、人才聚集,担负着直接践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因而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和引领性意义。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搞得怎么样,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6条重要经验: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三是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四是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六是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这些重要经验,对于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鲜明政治本色,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全面把握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

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一使命任务明确了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任务、总体目标,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具体展开。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和本质属性,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充分证明:拥有坚强领导核心,是取得辉煌胜利的定海神针;高举思想理论旗帜,才能凝聚共同奋进的磅礴伟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看,“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和最大保障,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新征程上,面对两个“长期存在”和两个“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最根本、最关键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以实际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落实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

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固本、凝心铸魂。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基层组织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是机关党建的基础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注重对党员严管厚爱,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新形势下,要切实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机关干部,要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

把握特点规律,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关于处理好机关党的建设“五个关系”的重要观点,他深刻指出,“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规律和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有机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党的建设领域的具体化、具象化。

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而精细的系统工程,必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各部门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主责主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等进行战略部署、提出严格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