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面对党和国家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广大航天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航天事业发展规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责任,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回首历史,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就是因为广大航天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航天报国、航天强国的志向,向着既定的探索目标勇攀高峰、不断前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保持战略定力,铸牢忠诚之魂,坚持强军首责主责,圆满完成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北斗导航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务。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葆“以国为重”的政治品质,不断发展航天技术,保持在航天运输领域的主导地位,打造强大威慑力量体系,筑牢国家安全基石,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心怀“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自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以来,广大航天人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不断为增强我国的国防实力、科技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作出贡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将航天事业锻造成为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事业。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建设航天强国,维护国家安全”的光荣使命,不断加强新一代新域新质装备的研发,实现跨越发展。坚持发展核心技术,以技术创新引领新装备、开拓新领域,加强体系技术等前沿技术布局,持续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大研发”体系,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深化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创新是通往长久繁荣的必由之路。”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时代十年,面对日趋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广大航天人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深刻研判形势,聚焦基础性全局性问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落地。经过不断改革创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型号装备、技术创新、经济规模、运营管理、综合竞争能力等方面跃上新的台阶。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加强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强化战略规划对改革发展的牵引和指导作用,强化科技协同攻坚,推进系统工程管理创新,全力打造航天原创技术策源地。谋划市场化转型发展,构建精细化制度流程,完善一体化经营管理架构,加快形成战略闭环管理体系,全面形成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发展模式。

(作者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