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三个务必”

报告人:洪向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牢记“三个务必”。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洪向华教授围绕“深刻领悟‘三个务必’”这一主题,阐述了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就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的深刻道理。
总播放:410918
发布时间:2023-02-21 10:48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对管党治党的高度警醒和战略自觉,具有深刻的意蕴与重大意义。[文稿][课件]

  • “三个务必”既有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坚定继承,又有基于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余年历史,在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再次发出动员令,以“三个务必”告诫全党。[文稿][课件]

     

    QQ截图20230223110538_400x223

    洪向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此浏览课件

     一、“三个务必”提出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开宗明义地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对管党治党的高度警醒和战略自觉,具有深刻的意蕴与重大意义。

    “三个务必”是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概括出来的宝贵经验,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牢牢把握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的历史自觉。1949年3月,在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即将完成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重要历史时刻,面对掌握全国政权、领导人民建设国家新的历史任务,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要求,告诫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我们党执政70多年来,“两个务必”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重要政治保证,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党面临的历史任务又有了新的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的事业越是伟大、任务越是艰巨,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务必”,是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的新要求,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牢牢把握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的历史自觉。

    “三个务必”是基于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发展,深刻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自觉和忧患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共产党人直面“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过不懈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全党高度团结统一、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同时,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清醒和忧患意识,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下,“三个务必”的重要意蕴在于:它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本色;它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它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哲学理念。

    “三个务必”是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的根本政治要求,深刻体现了我们党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高度警醒。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从外部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内部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历史的事实证明,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三个务必”,体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新时代的考卷已铺展开来,赶考永远在路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始终保持“三个务必”的警醒,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新时代的大考中经受考验,努力交出无愧时代、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