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做好国有煤炭企业思政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国有煤炭企业思政工作的思考

925db1aa10784566a995549d76418d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进入新时代,面对全球绿色生态经济发展趋势和国家“双碳”目标定位,国有煤炭企业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有效凝聚全体职工的智慧力量,稳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国有煤炭企业面前的一份政治责任和时代答卷。

做好国有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国有煤炭企业作为我国传统的能源生产企业,其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影响着企业的改革发展。新时代继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加强党对国有煤炭企业的领导、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智慧力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党对国有煤炭企业领导的重要内容。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国有煤炭企业作为国家能源供应的主力军,是国家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关系着国民经济的命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国有煤炭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最基本途径就是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引领广大职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国有煤炭企业改革发展的有力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深化国有煤炭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煤炭企业,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职工自觉防止和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干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激发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和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增强国有企业职工凝聚力的有效举措。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新形势下,党中央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经营方式和利益分配面临着深刻调整,必然对企业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产生深刻影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亟需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作为,主动担负起促进职工思想进步、增强职工凝聚力的重任,通过大力弘扬国有企业精神、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深入开展人文关怀,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认识改革、坚定支持改革,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

当前国有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有差距。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整体上有了显著提升,但是受传统思维影响,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与党中央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不要做”,部分企业领导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生命线”的认识和理解不够深刻,认为安全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做出业绩才是“硬道理”。二是“不愿做”,部分企业领导认为抓思想政治工作是分管政工业务的领导和政工部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三是“不会做”,部分企业领导面对复杂矛盾问题时产生本领恐慌,不知道怎么去做。

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一是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不够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还未完全形成,思政工作的责任内容不够具体。二是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将思想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较少。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机制不够科学,考核的指向性、科学性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仍存在偏差,缺少明确可量化的考核指标,考核方式较为简单。

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不够生动鲜活。当前职工价值观逐渐趋于多元化,思想政治原有工作方法面临挑战。一是思想教育的方式单一枯燥。职工对读书、读报、念文件等学习方式提不起兴趣,甚至有抵触情绪。二是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基层矿井单位普遍存在“以罚代管”现象。三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不强,一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的力度不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造成了思政工作内容空洞,实用性不强。

石泉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探索

山西石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泉公司”)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创新、大胆实践,逐渐探索出了一套具有石泉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严格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石泉公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将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之中,强化了党委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法定职责。制定了《石泉公司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完善了《公司章程》,构建起了党委全面负责、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党务部门牵头抓总、其他部门相互配合、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明确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抓手。各支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责任,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与组织绩效进行挂钩,不断增强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责意识,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单位真正落实落地。

广泛进行职工思想教育。近年来,石泉公司在组织好党中央规定的教育内容外,重点以党委会“第一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家讲座、理论宣讲、专题培训等形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行业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教育。石泉公司提出“四个必须抓党建、四个务必抓党建、四个坚持抓党建”工作法,坚持把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以思想聚“魂”、组织聚“能”、党员聚“力”、服务聚“心”的“四聚”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石泉公司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最美矿工”“最美家庭”评选,将职工的岗位实践、个人价值追求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在全公司营造爱岗敬业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讲述身边故事 传承石泉精神”企业文化故事比赛和道德模范基层巡回宣讲,以此来增强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围绕助学、助老、助残等内容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者行动,引领群众积小德、行大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力宣传展示企业良好形象。石泉公司打造报纸、电视、网站的品牌栏目,推出新媒体传播矩阵,大力宣传企业良好形象。山西暴雨灾情发生后,公司向长治市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职工捐款5.9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公司媒体大力宣传这一事迹,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扎实开展幸福矿工工程。石泉公司千方百计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坚持幸福矿工工程建设,围绕作业环境改善、职工健康管理、职业发展、吃住条件、子女就业等,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了显著提升。加快推进矿区供水、职工宿舍公寓改造、青年联谊、群众文化生活等为民实事项目建设,切实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新时代做好国有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当前,国有煤炭企业正处于深化改革的阵痛期,各种利益调整势必会对职工的思想稳定带来影响,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

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一是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坚持提交职代会进行决策,保障职工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充分尊重和满足职工的合理需求。完善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不断提升职工收入水平;加强职工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防护,确保职工劳动安全。三是畅通职工职业发展通道。加强对青年职工培养锻炼,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工作力度,努力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大力建设人才孵化平台,促进职工成长成才。

优化顶层设计,创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是以理论武装“举旗”、融合服务“聚力”、宣传教育“铸魂”、文明文化“凝心”、组织保障“笃行”等“五举措”一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职工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变化,在交流中理顺情绪、消除矛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准确性。三是强化系统培训,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升职工的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工学矛盾。四是把握职工心理规律,经常深入职工当中做职工的贴心人,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完善因病致困、因灾致贫等职工救助帮扶工作机制,及时解决职工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

强化载体创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利用各类新媒体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其影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及时总结企业发展实践中符合时代精神的优秀理念,建设现代企业文化体系。三是加强理论创新研究。及时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从理论高度提炼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不断创新。

完善考核评价,深度融入思想政治机制。一是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交流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国有煤炭企业人才战略的重要项目,建强思想政治工作中坚力量。三是完善企业发展机制,把推动企业发展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大力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创新工作室等创新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破解生产经营难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实现生产经营目标中发挥主人翁精神,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山西石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