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重走雷锋生前在长沙望城的足迹,寻找雷锋精神答案

记者重走雷锋生前在长沙望城的足迹,寻找雷锋精神答案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60周年,2月9日,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解放军报文化部强军文化组、人民网、中国国防报、新湖南、湖南红网、长沙晚报等记者组一行来到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重走雷锋生前在湖南望城生活工作近十八年的足迹,探寻雷锋精神生成地的奥秘。

记者组一行先后来到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望城区雷锋强军号公交巴士运营中心、望城区国防示范校中岭小学、湖南雷锋纪念馆、雷锋故居、望城乌山街道团山湖村,每到一处,记者们都详细了解雷锋在湖南生活的17年11个月里的大小事迹和新时代雷锋服务队在疫情防控、防汛抢险、志愿服务、文旅发展等生活方方面面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的突出事迹;观看《少年雷锋》《青年雷锋》《雷锋离开的日子》等影视作品,深入探讨毛主席亲笔为雷锋题词“向雷锋学习”发表前后经过。

雷锋的一生是雷锋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优秀的人民战士的历程。1940年12月18日,雷锋出生在望城县安庆乡,原名雷正兴。1950-1956年,先后在龙迴塘小学、上车庙小学、向家冲小学、清水塘完小、荷叶坝完小等五所学校读书;1954年加入全国第一批少先队组织,先后担任中队委员、大队委员,被评为“毛泽东时代的好学生”。

1956年11月—1958年12月,雷锋在中共湖南望城县委机关、治沩工程指挥部任通讯员,被评为望城县委机关工作模范,这段时期雷锋既是人民的好通讯员也是人民的好公务员。

1957年2月8日,雷锋最早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现在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还积极响应望城团县委号召向团山湖农场捐款购买拖拉机开垦农场,是全县青少年中捐款最多的一位。1958年3月-1958年10月,雷锋成为第一代优秀拖拉机手,这段时期雷锋成了人民心中的好农民,并写下了散文《我学会开拖拉机了》发表在《望城报》上,同时写下《雷锋七问》《南来的燕子》等16篇诗文,雷锋的文学梦开始萌芽。

当年的团山湖是洪水频发导致血吸虫病流行的水域,如今已山清水秀、美丽富饶。昔日雷锋笔下的“谷满仓、鱼满舱”的“鱼米之乡”已成现实;60多年来,团山湖人始终把雷锋精神融入生活事业,墙头上有雷锋的图画,田间地头有雷锋的故事,广场上飘荡学雷锋的歌声,雷锋文化墙五彩斑斓,雷锋驿站焕然一新;60多年来,团山湖人收集了诸多雷锋故事,出版《雷锋在1958》《团山湖嗲嗲娭毑讲雷锋故事》《百公桥》《游团山湖》等诸多作品,为宣传雷锋精神提供了第一手宝贵资料。

60多年来,团山湖人不断传承雷锋为村民服务精神和钉子精神,发动群众捐钱捐工捐地,打造美丽宜居村庄集群,成为长沙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60多年来,团山湖人以党建引领村规民约助推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试行雷锋文明存折积分制管理,取得了辉煌成就,荣获湖南省文明村镇、湖南省青少年发展教育基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学雷锋教育基地等诸多殊荣。

通过重走雷锋在湖南的走完一条雷锋精神体验式党性教育路线,探寻雷锋精神的新时代之光,破解雷锋精神望城密码,号召新时代雷锋战士重走雷锋路,深刻领悟和发扬雷锋精神,向雷锋那样当兵,做雷锋式党员,向毛主席题词60周年献礼。(来源:华声在线 记者 肖三军 文楚强 易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