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看雷锋精神如何在雷锋故乡接续传承

60年,看雷锋精神如何在雷锋故乡接续传承

QQ图片20230220130210.png

雷锋故里气象新,人们缅怀雷锋同志,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兴诚 张盟 长沙报道

当生命在22岁的那个夏天消失时,他便以青春的形象永远定格在了世人的心中。七个月后的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号召人们向这位平凡而伟大的青年人学习。

如今,60年过去了,人们仍然在传播关于他的故事,阅读他写下的日记,传唱纪念他的歌曲,并以他为榜样让“学雷锋”群众性志愿活动成为历经半个多世纪而不衰的社会风尚。

湖南是雷锋的故乡,行走在三湘大地上,总会与“雷锋”不期而遇:雷锋车队、雷锋学校、学雷锋小组……也总会与雷锋精神激励下的青春的身影相逢。在3月5日“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前往雷锋故乡望城,切身体会雷锋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的延续和传承。

QQ图片20230220130346.png

长沙雷锋学校坚持实施学雷锋“168”特色实践工程,先后获评“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第三届中国集体雷锋”等荣誉。

雷锋学校:在续写“雷锋日记”中传承雷锋精神

“1955年上学期,15岁的雷正兴转入荷叶坝完全小学就读,并于第二年的7月从该小学毕业。”谈到雷锋,长沙雷锋学校雷锋精神研究室主任任会群娓娓道来,言语中充满了无限敬仰。

毕业6年后的1962年8月15日,他在执行公务时不幸牺牲,那时他的名字叫作雷锋;毕业11年后的1967年,学校更名为“雷锋学校”。

虽然学校后来有了初中,并在1998年发展为完全中学,成为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但荷叶坝小学旧址仍在,雷锋当年读书时的教室、曾经使用过的课桌仍保持原样,似乎仍在等待主人的归来。

其实,自从踏足这里,雷锋从未离开。

每年3月5日前后,雷锋学校的同学们都会自发来到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打卡”,参观学雷锋展室和雷锋教室,听学生志愿者讲述雷锋故事,聆听校团委广播站雷锋播音员朗诵的《雷锋日记》,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

不仅听,雷锋学校的师生们还会一起续写“雷锋日记”——从1963年起,续写活动至今已经持续了60年。

在这些日记里,师生们会像雷锋那样,既记下身边的好人好事,也写下参与道德实践活动的过程与感悟,更有自己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的思考。

“遗憾的是,1990年之前续写的‘雷锋日记’都没有保留下来。但在那之后,学校每年都会将这些日记装订成册,以便更好地保存。33年来,两万多名师生续写了‘雷锋日记’字数达2000余万字。”任会群告诉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学校的师生们,在日常的小事中践行着雷锋精神,并在对“雷锋日记”的持续续写中在一代又一代少年的心中播下爱心奉献的种子,让这所曾经培养过雷锋的学校,持续培养着更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传播者。

QQ图片20230220130253.png

团山湖村村景。

团山湖村:雷锋精神发源地的践行

“良田万顷,满垄金黄,微风吹过一片稻香……到处是谷满仓、鱼满舱,祖国又添了一个‘鱼米之乡’。”

这段描写治理改造后的团山湖的诗句,出自一首题为《南来的燕子啊》的诗,作于六十多年前,作者就是雷锋。

“团山湖被誉为‘雷锋精神的发源地’,是雷锋作为望城第一名拖拉机手工作过的地方。”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党总支书记程府迎介绍到。

离开雷锋的半个多世纪里,雷锋精神却从未从这片浸润过雷锋汗水的土地上离开,而是深深扎根于此,如雷锋耕耘过的土地上的作物一样生生不息。

走进团山湖村,墙头上有雷锋的图画,田间地头有雷锋的故事,广场上飘荡学雷锋的歌声,雷锋文化墙五彩斑斓,雷锋驿站焕然一新,雷锋党建室里经常开展各种学雷锋活动。

程府迎告诉记者,每年的雷锋纪念日、雷锋牺牲纪念日,团山湖村都会组织辖区党员、团员代表举行纪念活动,在团山湖最美奋斗者广场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向雷锋雕像敬献花篮,重温刻在广场立柱上的“雷锋七问”: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在“美丽屋场”建设中,村里请来专家结合本村实际精心设计,广场、墙头、护栏等建筑设施中,把雷锋元素融入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村里通过村村响、微信群、公开栏、文化墙等形式,大力宣传雷锋事迹,并邀请雷锋生前同事、好友李湘枚、冯健、张建文等进行宣讲,用雷锋精神育人铸魂,引导村民勤俭节约、正确消费,弘扬雷锋精神。

村里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健全组织,制定章程;提出移风易俗系列措施内容及奖惩标准并单独成章写入村规民约;建立村民档案,设定评价指标,以积分定奖惩,促进移风易俗,厚植文明新风。

与此同时,在雷锋曾洒下过汗水的地方,经济发展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2021年,团山湖村成功创建为‘水美湘村’项目省级试点。”程府迎说,通过村企联姻,以水生态循环经济为基础,积极通过“村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的方式扩大集体经济规模,建立惠及全体村民的生态经济新模式,并有效促进本地配套服务业发展,带动劳动力就业;正在建设的水生态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和水生植物基地,引入多种业态后初步预计达产后营收将过千万,为村集体创收上百万元,有效助力团山湖村经济腾飞。

昔日雷锋笔下谷满仓、鱼满舱的“鱼米之乡”,如今正在继续变得更加山清水秀,美丽富饶!

QQ图片20230220130420.png

各地群众来雷锋纪念馆瞻仰。

雷锋纪念馆:省委书记的志愿服务梦

2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湖南雷锋纪念馆,调研指导志愿服务工作,看望慰问志愿者。

在雷锋纪念馆,我们得以透过一件件展品,了解到一个更加立体丰富的雷锋。

他生活简朴却捐款大方,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甘愿做一枚小小的螺丝钉,他将对人民的感情融进一件件小事,他怀着发自内心的忘我精神投身生产建设——他是一个精神超越时代的青年人永恒的榜样。

自幼失去双手的谭荒芳,听着雷锋的故事、读着《雷锋日记》长大,并凭借强大的意志力,勤学苦练,出色地完成了雷锋纪念馆档案整理、宣传宣讲工作,践行着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并在退休后继续作为志愿者,为来到纪念馆的人们讲述雷锋的故事。

已经86岁的生前好友冯健,数十年来,一直坚持学习、宣传、研究雷锋精神,帮助家乡的孤儿上学,帮助农民寻找科技致富的门路。

2009年大学毕业后接过母亲谭荒芳“接力棒”的张璐琪,作为一名讲解员,在4000多场宣讲中不断加深着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并通过参与雷锋纪念馆开展的“雷锋精神宣讲团”、外国友人读雷锋日记、“雷小锋”种子工程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

与雷锋“同龄”的大学生志愿者杨坤时常用“雷锋七问”反问自己,激励自己立足自身所长,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张庆伟为志愿者代表们“点赞”,并通过他们向全省广大志愿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志愿服务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

张庆伟还表达了愿做一名志愿者的意愿,他说,作为省委书记,将以身作则,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与大家一起用心用情开展志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

2018年以来,湖南先后修订完善《湖南省关于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指导意见》《湖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全省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全面部署。

在全国率先成立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负责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总体规划和统筹,全省14个市州、102区县成立志愿服务议事协调机制,7个市州、94个区县成立志愿服务促进中心,2个市州、18个区县成立志愿服务基金会,7个市州、68个区县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122个县(区)均建立至少1家青志协,实现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县域全覆盖。

据湖南志愿服务统计,2022年全省注册志愿者突破1500万人,志愿服务团队达到6.5万个,志愿服务主体力量遍及各区县、各领域、各行业,全省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形成了增量与提质的良好局面。

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我为人人”的无私奉献中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这是湖南的使命,是雷锋家乡人的使命,也是所有人的使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