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到了“应急”时刻才匆忙“应急”

不能到了“应急”时刻才匆忙“应急”

近年来,随着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依靠国家制度优势,应急准备能力不断提升,经受住了众多严峻考验,探索积累出许多有益经验和做法。但是,我国是自然灾害频发重发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特别是突发事件复杂性加剧,一个突发事件往往会引发一系列次生、衍生事件,在各类复杂风险的不断冲击下,一些突发事件暴露出当前我国应急准备体系建设的缺陷和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应对突发事件的效果。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必须在思路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确保“想在先”掌握主动权、“做在前”打好主动仗。

找准症结,查缺补漏,正视当前应急准备存在问题及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应急准备工作有了很大进步,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基于构建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增强应急管理能力,实现对危机的有备应对和主动管理,现有的应急准备工作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其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我国长期处于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某些侥幸心理,应对突发事件意识淡薄,风险辨识和管控能力不足,对未来的巨灾风险缺乏前瞻性思考和战略性准备,突发事件特别是大灾巨灾和危机的心理准备不充分。同时,由于缺少相应的思想准备,一旦遇有风险冲击、危机事件很难及时抵御和有效化解。

二是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仍在持续深入推进。一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职责边界模糊、垂直领导与横向协同不畅,高效统一的协调指挥机制有待加强,跨区域联动机制尚未高效顺畅。另一方面,应急预案编制、修订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还有差距,存在如预案可操作性不强、现场处置方案不全面、应急处置流程设计不符合实际等现象,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应急管理工作质效。

三是我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相对较晚,应急救援力量比较薄弱,现有的应急队伍中,多数规模小且分散,参加培训和演练相对较少,缺乏相关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同时,基层救援能力过硬的力量缺乏,社会力量能力参差不齐,专业力量建设相对滞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总体人数偏少,且各应急力量应急联动和信息共享不到位,一旦遇到突发事件、紧急情况,很难高效率完成应急任务。

四是应急物资保障尚未建立集中统一、运转高效的管理体制,储备结构布局还需进一步优化,地方储备能力相对不足,应急物资保障科技化水平、产能保障和调运能力不高,智能化、高端化应急物资及装备不多,一旦发生特、重大事故灾害,凭借现有的物资装备,难以保证高质量完成应急处置任务。

五是面对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不平衡、不到位。一方面,当前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仍须理顺,存在机构小、人员少的现实困难,随着职能拓展,监管力量被“摊薄”。另一方面,信息化、数字化等技术手段缺乏,专业人才不足,基层干部应急管理的基本素养和专业培训相对薄弱,如何提高基层应急准备能力、培养具有专业技术和全天候能够应对各种风险的人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聚焦关键,兜底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准备的方向和目标

应急准备是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的一个极为关键性的最基础行动,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因此,抵御各类风险冲击、化解各类危机事件,应急准备作为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应急管理方法,须从认知角度、体制机制、预案和保障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强化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于安思危,于治忧乱”。一方面,以政府为主导和社会动员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和社会环境营造,构建全社会活跃的安全文化氛围,强化全民安全应急意识,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另一方面,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大灾、巨灾和危机的准备工作,关口前移抓预防,摸清风险源、致灾因子等,从源头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隐患,牢牢把握应对突发事件主动权。

编订精准完备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是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一方面,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做好预案编制、修订,不断完善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推进应急预案体系更加科学化。另一方面,组织预案跨系统、跨区域的综合演练和指挥流程演练,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做好预案与地区风险、救援力量的对接,实现应急预案全风险、全过程、全系统、全时空覆盖。

完善防救结合的制度机制。建立集中统一、组织有力的体制机制是应急准备体系的重要基础。一方面,健全风险排查监控机制,建立危险源信息数据库,分类分级管理和动态监控,及时掌握预警信息。另一方面,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专业优势,加强协同联动,确保各方面进入状态、高效运转。同时,完善跨区域预测预警、信息报送、应急响应等联动机制,形成应急管理合力。

构建多元共治的应急力量。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是打造应急准备体系的核心内容。一方面,科学统筹应急力量,建设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专业应急力量为协同、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另一方面,强化战斗力建设,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能力,锻造专业力量过硬专长,推进社会力量规范建设,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

健全通畅高效的保障体系。应急保障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保障。首先,完善专业保障与建制保障、属地保障与跨区域保障、自我保障与社会保障相结合的应急保障体系,健全空域、高铁等快速输送机制。其次,建立统一的应急保障管理平台,完善应急状态下集中生产调度、紧急采购供应机制,提高信息化、标准化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水平。最后,推进应急管理知识系统性学习培训,培养专业人才,强化应急准备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增强创新引领的科技支撑。科技是高效可靠实施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救援等重要基础和有效保障。一方面,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深度融合,提高风险感知灵敏度、风险研判准确度以及应急反应及时度,提升科技服务的贡献率。另一方面,推进数据智能+应急管理,打通数据壁垒快速响应应急需求,推动数据资源共建共享,以信息化推进应急准备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