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历史性成就与规律性认识

报告人:任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任进教授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历史性成就与规律性认识等方面,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展开进一步探讨。
总播放:472925
发布时间:2023-02-24 09:37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重视,也表明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具体表现为:第一,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第二,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第三,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选择;第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文稿][课件]

  •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也积累了一些基本的规律性认识。在历史性成就上,主要体现在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政治巡视,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等八个方面。在规律性认识上,主要体现在要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要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七个方面。[文稿][课件]

  •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所积累的一些基本的规律性认识,主要为:第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第二,要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第三,要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第四,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第五,要坚持依规治党、纪法贯通;第六;要坚持整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第七,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文稿][课件]

     

    任进-专家

    任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新时代新征程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一)党的二十大召开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查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十五个部分,大致分为两大板块。其中,第一至第三部分为总论,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主要是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新发展,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也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四至第十五部分为分论,分别阐述了经济、科教兴国、民主政治、法治、文化、民生、生态环境、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和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三万余字,多方面涉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比如:报告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对过去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作了总结;在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提及“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我们知道,“十个明确”中的第十个,就是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十四个坚持”中的第十四个,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三个方面成就”中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就。而且报告在第十五部分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重视,也表明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1.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党能够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直面问题,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广大人民群众信赖党、支持党,坚定跟党一起团结奋斗。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余年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坎坷还是坦途,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变。而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变,确保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必须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党心民心。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