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学习领会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鲜明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这一重大论断,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习主席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这一重要论述,集中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底蕴、时代特征和本质要求,深刻揭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于塑造和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时代价值与历史意义。

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其中,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正因如此,中国式现代化是对5000多年中华文明传承和发展的结果,是遵循深刻历史逻辑的必然结论,体现了中华文明发展的新高度。

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独具特色、有别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从根本上讲就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这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从“四个现代化”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中国式现代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和自觉运用。

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中国人民崇尚“和而不同”“兼容并蓄”,也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开放包容中形成的、能够有效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问题的宝贵成果,超越了西方固有的单一线性、渐次发展的现代化模式。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描绘出和衷共济、天下大同的人类文明新图景。

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大道如砥,大势如潮。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所追求的共同目标。在人类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不超过10亿。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其影响是世界性的。中国式现代化,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不断“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克服了“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与现实脱节的顽疾,鲜明地体现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祈望光明未来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要求。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文明形态。习主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从破和立两方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世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打破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唯一性,展现出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现代化之所以长期被等同于西方化,是由于西方国家是现代化的先发国。但是,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是建立在对外殖民血腥掠夺、对内残酷剥削人民的原始积累基础上的,从英国的“圈地运动”,到美国的“西进运动”,再到罪恶的奴隶贸易,都标注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原罪”。中国式现代化,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走出了“两极分化、阶级对立”的文明困境,破解了“扩张掠夺、国强必霸”的文明陷阱,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所固有的先天性弊端,打破了只有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这充分表明,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

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制度变迁是文明形态发展和变革最重要的原因,不同的道路会产生不同的文明形态。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实现了“时空压缩”条件下的“弯道超车”,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创造是包容的、开放的、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创造和实践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理论创新在于蕴含着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世界观方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价值观方面,强调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坚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指向,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历史观方面,强调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文明观方面,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民主观方面,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生态观方面,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这些理论创新成果,是党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战略上不断完善、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实现了对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理论的超越。

实践创新在于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现代化的迟到国”成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实验室”,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新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加雄辩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执笔:王强、蔡雨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