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足迹 雷锋在辽宁的1370天

闪光的足迹 雷锋在辽宁的1370天

辽宁,是少年雷锋成长为工人雷锋、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地方,也是雷锋精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地方。2023年,我们重走雷锋路,在他的足迹中去破解影响了中国人60年的雷锋精神的密码。

1958年11月15日,在距离自己18岁成人还有一个月三天的时候,雷锋从湖南来到辽宁,成为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的一名推土机手。在这里,雷锋把他的名字由雷正兴改为雷峰,完成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身份转换。

年轻的雷锋带着新鲜的眼光,热情赞美着自己的新岗位:汽笛/对着初升的朝阳/情不自禁地高声歌唱/迎接英姿焕发的工人走进工厂/啊,钢铁的心脏——鞍钢/为了祖国的工业化/你永远不知疲倦地繁忙……

1959年8月20日,雷锋主动报名,来到辽阳弓长岭,参加鞍钢扩建焦化厂建设。在远离家乡的姑嫂城村,从小饱受苦难、孤苦伶仃的雷锋有了义弟吕学广,重新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1960年1月8日,雷锋正式入伍,来到营口新兵连,完成了他的第二次身份转变,从一名优秀工人转变成一名革命战士。他的名字由雷峰改为后来广为人知的雷锋。

在营口火车站,雷锋作为新兵代表的发言,长久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

时任工兵十团见习参谋冷宽回忆:雷锋在发言中说,上面首长讲话号召我们要争当五好战士,别说五好了,就是七好八好我们也能当上。当时大家哄堂大笑,也响起了一阵阵掌声。虽然雷锋还不明白什么是“五好战士”,但是大家从他的话里感受到了这个年轻的新战士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

1959年4月7日,雷锋来到抚顺,随部队执行“751工程”施工任务。直到1962年8月15日牺牲,雷锋在抚顺工作生活了两年四个月,是他在辽宁生活时间最长的城市。他留给这座城市的不仅有众多感人的故事,无数永远怀念他的人,还有“雷锋城”这个举世皆知的美名。

在抚顺执行任务期间,从1962年2月26日直至去世,雷锋随部队执行任务来到铁岭县横道河子公社下石碑山大队驻扎,同样留下了很多动人的故事。

在辽宁的1370天,雷锋完成了从工人到共产主义战士的转变,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人为什么活着”“人应该怎样活着”的榜样。60年过去了,任世事变迁,雷锋精神却一直薪火相传,成为永恒。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