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背后的故事|雷锋和孩子们在一起

照片背后的故事|雷锋和孩子们在一起

雷锋和建设街小学的学生们。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雷锋先后被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今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及抚顺市本溪路小学(今抚顺市雷锋中学)聘为校外辅导员。

1960年10月10日,望花区建设街小学聘请校外辅导员大会在抚矿机修厂俱乐部召开。少先队员为雷锋系上红领巾,他在会上给全校师生作了忆苦思甜报告。这张合影照片是雷锋被聘为校外辅导员后,和建设街小学的学生们一起拍摄的。

童年的苦难,是深藏在雷锋心灵深处挥之不去的痛。因此,他对生长在新社会阳光下茁壮成长的孩子们,有着特殊的情感。雷锋经常到驻地附近的两所学校,给孩子们讲战斗故事,讲革命道理,关心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还经常到部队驻地附近的抚顺一中、和平路小学,同师生们谈心,参加他们的活动。

雷锋不仅关心孩子们思想上健康成长,还十分重视他们的文化学习。学生自习时雷锋就多次走进教室,辅导孩子们的功课。在同学写作业遇到难题时,他也仔细帮助讲解,一年级学生学加减法,他就用珠算计数器一个一个地摆;三年级学生练钢笔字,他手把手一笔一画地教。还会到老师办公室去看孩子们的作业本,到学生家里去走访,可以说雷锋以身作则,把爱奉献给学生,为祖国的优秀接班人做好榜样。

1962年5月,共青团抚顺市委授予雷锋“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称号。6月29日,雷锋出席共青团抚顺市委会议发言中说:“我决心更好地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帮助他们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教育他们不忘过去,发奋读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要为培养共产主义的优秀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雷锋因公殉职后,共青团中央追授雷锋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